子彈思考整理術~討論題綱(108.11.17)

書名:子彈思考整理術:釐清超載思緒,化想法為行動,專注最重要的事,設計你想要的人生

(THE BULLET JOURNAL METHOD: Track the Past, Order the Present,Design the Future.)

  

壹、摘要

子彈筆記法的目的是幫助我們更加謹慎運用我們最寶貴的兩大資源:時間和精力(25)。
子彈筆記法可以讓你事半功倍,幫助你確認以及專注於真正有意義的事情,刪除毫無意義的工作(25)。

*生產力
你整天忙得團團轉,永遠有做不完的瑣事、開不完的會議、回不完的電子郵件和訊息(26)。……你討厭讓別人失望,讓自己失望(26-27)。忙碌不代表有生產力(47)。
資訊超載對於注意力的影響,遠大於身體疲累或吸大麻。……如果要提升生產力,就必須去除讓人分心的事物。……當你打開筆記本,便能讓你周遭的忙亂世界暫停。……可以更清楚地審視自己的人生。
(27)
子彈筆記的目的是要幫助你,再也不會想不起來之前的想法是被記錄在什麼地方(28)。
子彈筆記法幫助你釐清滿載的思緒,保持客觀距離,重新檢視你的想法(28)。
一旦你知道如何把所有的想法集中記錄在同一個地方,就可以開始學習如何有效地排定優先順序(28)。
子彈筆記法幫助你拿回主導權。你將學會不再被動反應,而是主動應對(29)。
……處理各項難題,將模糊的好奇心轉向有意義的目標;……將大目標劃分為規模更小、更容易管理的小目標,然後有效地採取行動。如果你的目標是提高這學期的在校平均成績,下一步該怎麼做? 每堂課的成績都必須提高?錯,你要專注改善成績差的科目。……至於成績已經很好的科目,如果再提高一些分數呢?這根本是在浪費時間(29)。
去除讓你分心的事物,將你的時間和精力聚焦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29)。
*心念

「心念」,指的是強化對於當下的覺察(30)。
第一步是意識到自己是誰,你想要的是什麼(31)。
手寫筆記與自己溝通(31)。
子彈筆記法可以讓我們意識到為什麼我們正在做這些事情(31)。

*有意識的行為
是一種心智力量,引導心智朝向他認為有意義的目的,並採取行動(43)。
就如同水一般,我們傾向於選擇阻力最小的那條路徑。要養成固定習慣,得做很多事,因此相當不容易(32)。

透過子彈筆記法,……自然而然養成內省的習慣,開始定義甚麼是重要的、為什麼重要、如何用最佳方法完成這些重要的事情(33)。
隨著筆記內容的累積,你愈來愈能區別哪些事情是真正有意義的,哪些是毫無意義的。如果你不喜歡自己的人生故事走向,那麼就得具備必要的技巧和決心,改變故事(44)。

有意識的行為,是依據你的信念採取行動,寫下你真正相信、並引以為傲的人生故事(46)。
*整理思緒

你要做的決策愈多,就愈難做出好決策--歐巴馬、賈伯斯(49);銀髮族。
決策疲勞導致決策趨避……通常我們會先做其它決定,避開最重要的決定,直到最後不得不做出這個重要決定,但這時候已經沒有多餘的專注力(50)。
消除決策疲勞的第一步,就是減輕必須承擔的決策數量……將思考外化,才能有效釐清思緒,建立心理盤點清單,找出所有會分散我們注意力的決策(51)。
*筆記本
子彈筆記是一套完整的方法學,可以幫助我們掌握、排序、檢視我的生經驗(57)。

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每一天都是從全新的空白頁面……(60)。
當我們記錄自己的生活的同時,也等於是收藏了過往所有的決策與行為資料(61)。
蔡格尼效應」(89)--未完成的工作及未達成的目標,會一直盤旋在每個人的心中,影響每個人的工作情緒,也會影響每個人的工作績效。一直要到此未完成的工作完成、未達成的目標達成,這種暫存、提醒及打擾的現象,稱作「蔡格尼效應(Zeigarnik effect)」。
我們的記憶一點也不可靠。……吉伯特(Dan Gilbert) 認為人們的記憶更像是一幅繪畫,而非一張照片,我們的記憶會因為主觀的詮釋而遭到扭曲。……準確紀錄事件實際發生的情況很重要,因為我們常常需要依據過往的經驗作決策(94)。

日誌、月誌、未來誌,以及統整所有單元的索引,是子彈筆記本基本結構(110)……日誌是子彈筆記的主幹(111),日誌的目的是避免我們浪費時間去想到底該把事情寫在哪,先把所有的想法記錄下來,等到有時間再行篩選(122)。…...透過月誌,可以俯瞰當月必須完成的事項以及空閒時間(115)。……已有確定日期的未來事項從日誌移至未來誌(122)。

*轉移
指的是將原本寫在子彈筆記中某處的內容,重新寫在另一處。……讓你有機會暫停一下,重新思考每項任務(136)。轉移的目的是增加阻礙,讓你放慢速度、後退一步,重新檢視你排定的任務(168)。

在生活中放膽嚐試也意味著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中,你得面對有可能失敗的處境。……事實上,失敗是無可避免的(157)……別因為害怕失敗而讓人生變的平庸……別因為害怕失敗而不願嘗試(158)……不去嘗試,事情就永遠不會發生。就算發生,也不是屬於你的版本。沒錯,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會成功,但即使所謂的「失敗」都可以是寶貴的導師。我們必須為自己的成長負起責任。透過學習而成長,透過勇敢採取行動來學習。總會有風險,因為我們無法掌控結果(159)。

*反思
反思幫助我們辨認那些經歷滋養了我們的人生,為下一階段的人生播種時,便能做出更好的決定(164)。反思+轉移讓你有機會重新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情,刪除不重要的事情(168)。

*意義--沒有追求心裡覺得「散發光芒」的事,完成再多事,內心還是空虛。
你必須了解努力背後的動機為何(175)。
在過去生活艱苦的年代,我們耗費大部分時間求生存,享樂的機會很少,生活多半強調實用性(176)。

當我們努力朝著目標邁進時,我們學會新事物,處境也隨之改變。抵達終點的當下,我們已不再是原來的那個自己(175)……對於已擁有的一切永遠不會感到滿足(享樂適應) (176)。

人生不會只有單一的意義,而是有多重意義。……甚麼是有意義的?……從服務、信仰、家庭到貢獻,人們總是願意透過各種付出,尋找生命的意義(179)。

*目標--要達成遠大目標,需要時間以及持續不斷的努力。在這過程中你會面臨各種挑戰,其中最難以對付、最致命的頭號敵手便是忍耐力。……目標必須源於真實的需求,……需求必須強烈到讓你願意抵抗分心的誘惑、藉口以及誘惑你觸礁的質疑聲音(187)。
時間與精力被切割得愈細、就愈難專注(注意力殘留)......盡可能將多數的注意力集中於一個目標、讓自己專注於少量目標(192-193)。
五、四、三、二、一練習—重點不在你有多少目標,而是專注於真正重要的目標。……專注於當下重要的事……專注於最小量的未來目標(188-192)。
將大型目標拆解成衝刺目標(降低無法負荷或感到倦怠的風險),再將衝刺目標拆解成不同的任務(完成會獲得滿足感,必要資訊和動力,並願意持續下去)……預估好時間之後,再乘以三。有進度比速度還要重要(194-199)。……不論成功與否,衝刺目標提供反思的空間(202)。

*小步驟
改變是創造生產力和成長不可或缺的因素,……劇烈的改變會引發恐懼。……從小地方開始,幫助我們在啟動改變的同時,又能避免壓力過大、不堪負荷(205)。子彈筆記法藉由一次解決一個問題、逐步累積而成的(207)。

愛迪生:「我沒有失敗,我只是發現了一萬種不可行的方法。」……不要將失敗視為終點,應該重新將失敗定義為發揮創造力的重要過程,是達到成功不可或缺的先決條件(208)。
提出小問題、採取小行動,可以為你的生活帶來顯著的正面影響(212)。

*時間—我們很容易迷失在過去與未來,很少警覺哪些事佔據我們的時間。
雖然我們不可能創造更多時間,但是我們可以提升時間的品質(214)。
如果在一天的開始,選擇先做容易的工作,就是拖延(219)……如果你發現自己一直在拖延某件事,代表這件事你一定要完成(218)。
在轉移時,檢視「那些是必須要做的」,「那些是重要的」(221)。
心平氣和地提醒自己,你、難以忍受的同事、你的寵物、你的愛人、你的兄弟姊妹、你的父母終將走向死亡(220)。
*控制

我們試圖控制我們無法改變的事物……且對於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情有所期待。……我們愈想要控制他人,我們的人生就愈枯竭(229-230)。

我們可以控制的,是如何應對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我們總是有機會和自由可以決定如何行動。……為什麼要對我不能控制的事情發火?(231)

憂慮會綁架我們的注意力,特別是對於我們無法掌握的事情(234)。

達賴喇嘛:「如果問題可以解決,就不需要擔憂;如果不能解決,擔憂也沒有任何益處。」……不能掌控的事情,就應該選擇放手(235)。
*忍耐力
當你了解一項具有挑戰性的任務其背後意義,便能大幅減輕它所產生的情緒負擔。……試著不要一直想著這些工作有多無聊乏味,而是花些時間專注在完成這些任務的過程中所帶給你的體驗(250)。

黃色小鴨偵錯法—述說(傾聽)、空椅法、寫信、寫小說……等(267)。
「習慣紀錄表」群組的目的,是藉由紀錄事件的進度,例如閱讀、冥想、運動或是一日飲水量等等,幫助你建立新習慣。……一次只記錄一項你認為最迫切需要養成的新習慣(297)。
子彈筆記是自我探索的工具,幫助你發現真正在意的事情以及想要的生活。……亦可作為一面力量強大的鏡子,讓我們每天更加看清楚自己。……明白你能掌握自己的生命主導權(342、344)。

貳、省思、討論與分享題項

一、26頁提及「你討厭讓別人失望,讓自己失望」因而讓自己無法拒絕他人或忙碌不堪。
    1.你也有類似的經驗嗎?
    2.請以溫柔的眼神看看你的孩子是否經常因為不希望、不願意、不敢讓父母失望,進而承擔過多不屬於他的壓力?
二、1.請分享曾經讓你感動或是改變你人生觀的一本書、一場演講或一段名言….。
    2.請分享曾經讓你感動、心動甚至採取行動,至今仍然有用、好用的知識或觀念?

三、你對孩子的學業成績滿意嗎?如果希望他提高這學期的平均成績,你希望他怎麼做?是如29頁提到的「每堂課的成績都必須提高?還是專注改善成績差的科目」即可?為什麼?

四、書中32頁提及「改變行為總會讓人感覺不舒服,因為這需要努力和紀律」、「要養成固定習慣,得做很多事,因此相當不容易」。
    1.請省思自己曾經有過的行為改變成敗經驗,並與夥伴分享你的心路歷程;
    2.請回顧你對於孩子種種改變的期待與心情,以及對於孩子不肯或無法改變的了解與接納。

五、請分享你如何「掌控真正重要、但卻一直無法完成的事情」的心得與行動實踐經驗。
六、「最好的訓練方式或是養成習慣的方法,就是持續執行例行工作。」請省思對你自己、對孩子而言,持續執行例行工作是否容易?困難為何?你和孩子通常如何達成此項目標?

七、書中提及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成長負起責任。」,你是(準備)何時決定放手,自在安心地讓孩子為自己的成長、學習、生活以及人生負責?
八、你經常擔心孩子在各方面遭遇失敗挫折嗎?孩子會因為你的害怕而害怕失敗嗎?你希望孩子一生安穩、平順即可,還是擔心孩子因為害怕失敗而讓人生變的平庸、因為害怕失敗而不願嘗試嗎?

九、讀了半本書,有哪些說法讓你心動、進而採取行動?
十、若你正在/曾經書寫子彈筆記,請與夥伴分享你的實作收穫與心得。

十一 、你快樂嗎?對你而言,快樂是甚麼?請列出五項讓你快樂的事情,這五項中有那些是操之在己的?又有哪些是受外在人事物的影響?
十二、書中182頁提到「很多人走過的路」和「人煙稀少的路」
   1.你會選擇哪一條路?這個選擇是你渴望的嗎?
   2.就你最孩子的了解,他會選擇哪一條路?他選擇的這條路適合他嗎?是你期待的嗎?他的選擇讓你安心嗎?
十三、對你而言,甚麼是有意義的生活?你現在所做或已經完成的事情當中,有哪些是有意義的又符合你人生理想的?
十四、到目前無止,你覺得你這一生中最大的成就為何?最大的遺憾又為何?
十五、請列舉一生當中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並與夥伴分享。
十六、請先想一想再與夥伴分享「今天我可以做哪件小事,讓我的生活好過一些?可以做哪件小事,讓親子關係更好一些?」
十七、請分享平時你如何表達感恩、你的感恩行動有哪些?
十八、你如何覺察(知道)並接受孩子或家人對你表達的感恩?
十九、請列舉你曾做過的各種「善待自己」的有效方法,並與夥伴分享。
二十、請分享你如何選擇自己想要的朋友並成為知己?你如何成為別人心目中的好朋友的?
二十一、你曾經擔心孩子與不好的朋友交往嗎?你如何協助判斷與選擇益友、避開損友?請分享如何教導孩子成為別人的好朋友?

二十二、請先列出曾經讓你感到困難、痛苦或後悔的一件事情,再一一寫下當初做此事的初衷,並思考這件事情的意義與價值為何?
二十三、請先寫出你遭遇到的一個問題,練習運用260頁「五個為什麼」寫下你的答案,再擬出可能的解決方案。

二十四、請分別就親子關係、家人關係、個人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省思,自己是否經常想要如己所願而掌控他人或外在環境?哪些帶來好的結果,哪些則無論做多少努力均難能如願?
二十五、請分享你如何擁抱自己的不完美。
二十六、請分享你對子彈筆記的改良作法或不同的用法。

二十七、請分享你覺得不錯的其他管理時間、掌握並追求目標的做法與心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子彈思考整理術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