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孩子的繪本錄成私房故事CD, 其實是有點無心插柳. 在盲友會擔任義工多年, 錄了許多錄音帶, 這兩年改成電腦錄音, 方便自是不在話下. 看孩子捧場地專注聆聽的神情, 也令人出乎意料之外. 雖然孩子(不識字)並不是盲人(看不見), 卻仍然可以從 "聽" 獲得許多知識(例如動物的介紹) 或接收到許多繪本或故事所傳遞的美德.(例如用愛心說實話, 分享...)

不可諱言地, 錄音有媽媽功利和偷懶的想法, 因為媽媽總是有作不完的家事, 很累的時候, 心情欠佳的時候, 不想念故事書的時候, 但是孩子卻可能隨時會抱著一疊繪本出現在你身邊(有個故事媽媽說她可以把整水槽的碗放到第二天早上再洗, 也要先給孩子說故事, 媽媽和秋玉阿姨都做不到!), 說的話又太勉強自己, 不說的話又唯恐扼殺了孩子愛看書的小芽, 真是兩難, 這時私房故事 CD 就成了最佳的替代品, 因為裡面也有媽媽的愛心啊! 而且一口氣可以聽一,二十個故事, 一舉數得! 現在看到好看的書, 嘟嘟就會說: "馬麻, 你幫我錄起來給我聽!"

琳琳常說:"馬麻, 你很忙, 我們兩個也很忙耶!" 堆積木, 玩被單枕頭戰, 剪紙, 外出騎腳踏車, 到圖書館借書等, 每天總是依依不捨地上床睡覺, 自從有了私房故事 CD, 就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或是剪紙堆積木的時候, 邊聽邊玩. 當媽媽的大都有 "眼觀四面, 耳聽八方" 的超能力, 雖然在廚房忙, 仍會豎起耳朵聽孩子在屋裡的動靜, 在外和人交談時, 眼睛依然會盯著在一旁嬉戲的孩子. 其實也不確定孩子聽到多少, 不過聽他們倆的對話可能可以略知一二.
"我把作業都吃掉了!"(語出凱茹媽媽送的一本書)
"嘟嘟! 不可以說謊! 用愛心說實話!"(語出"用愛心說實話")
"祝你難過!"(語出"土撥鼠的禮物")

秋玉阿姨幫佑佑哥哥錄章回小說(西遊記, 三國演義, 封神榜等) 就是最好的示範. 佑佑哥哥每天抱著他的隨身聽和媽媽錄的私房故事錄音帶入睡, 一卷錄音帶要聽上數十遍, 還可以隨心所欲的挑選自己愛聽的章節.

當媽媽的總是有許多"詭計", 當初為了吸引佑佑哥哥來看這套古典小說, 秋玉阿姨先念給孩子聽, 等聽出了興趣, 媽媽沒空時只好自己翻書看. 有時候念的過程中, 孩子也會一直問問題, 有些問題的答案在後面章節, 有時孩子為了要澄清疑問, 等不及把內容聽完就一直打斷, 於是秋玉阿姨想出錄音的方式, 先專注地把故事聽完, 在章節結束時再解答疑問. 如果真要發言, 也可以用暫停的手勢再停下錄音機, 也讓孩子學會尊重.

沒想到佑佑哥哥超捧場, 愛聽極了, 一次一次的聽, 古典小說真的需要反覆的聽, 才能聽出味道呢! 連姊姊都說: "佑佑, 你怎麼用詞這麼有學問!"

還有續集喔!



參考閱讀:
嘟嘟和琳琳的新行頭:隨身聽(96.4.16)
錄音的理由:誰來錄音(95.11.23)
錄音的理由:實作篇(95.11.22)
錄音的理由:閱讀古典文學(95.11.17)
大功告成,晚安故事365(96.12.13)
今天,你錄音了嗎?---閱讀可達到的五個境界(96.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