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難過!" 和 "自助派對" 是孩子看過這本書後常說的兩個詞. 這是我們讀到蘇珊.巴蕾的第一本書.(第二本才是"獾的禮物"). 孩子們很想再看, 偏偏好幾個圖書館都借不到, 外婆家附近的圖書館竟然有耶!

獾要舉辦一個餐會, 蝙蝠幫忙發邀請卡. 是個自助派對, 每個參加的人都要準備一道菜或帶一樣禮物. 土撥鼠好著急地去找獾商量, 他說: "謝謝你的邀請, 但是我忙著蓋新家, 也沒有時間準備任何東西, 我不能去!" 獾說:"如果你不介意的話, 就帶你自己來吧!" 於是兩手空空的土撥鼠, 全身泥濘沒洗澡也沒打扮就參加餐會去了.

大家都打扮得很漂亮, 也帶著精心準備的東西, 彩帶, 蛋糕, 果汁, 花, 汽球, 蜂蜜三明治,..刺蝟問土撥鼠: "你帶什麼來呢?", "嗯, 我帶我自己來." 土撥鼠邊說邊縮起身體, 大家開始議論紛紛, 黃鼠狼說: "不公平!" "就是說嘛!" 土撥鼠覺得很丟臉, 恨不得馬上鑽回地洞裡! 這時候真的真的真的希望自己有帶點什麼東西來, 於是心情壞透了的土撥鼠躲在角落裡吃蛋糕喝果汁.

大家邊跳著慢舞, 邊討論著土撥鼠的話題, 老鼠晃過來說: "祝你難過!" 心情糟透了的土撥鼠說: "我本來就很難過了!", 這時主人獾走過來了.

獾說: "嘿! 小伙子, 是我告訴你只要你來就好了, 但是我可不要那個縮在角落, 愁眉苦臉悶悶不樂的你呀! 我要平常的你, 就是那個有趣的你呀!" 全身髒兮兮的土撥鼠心中閃過一個念頭說: "哦! 那個我啊! 那有什麼問題, 那個有趣的我, 早就被我帶來了!"

土撥鼠跳出角落, 叫住了青蛙, 展示他新發明的舞步, 而在這之前, 他從來沒有想過要這樣跳的. 老鼠來了說: "哇! 這舞步真妙耶!" 沒多久大家都跳起了土撥鼠的新舞步, 直到累了才停下來. 大家都說: "太棒了!" 趁著休息時間, 土撥鼠表演魔術和特技, 大家不停的鼓掌, 又笑又叫的說: "還要! 還要!"

土撥鼠要回家時, 獾很滿意地對土撥鼠說: "謝謝你來.", 還緊緊的抱了他一下. 土撥鼠說: "謝謝你邀請我, 這個餐會很棒!"

第二天, 這個自助派對成了森林裡最熱門的話題, 獾決定要在下星期再舉辦一次, 大家討論著自己要帶的東西, 土撥鼠也不例外, 但是大家卻提醒土撥鼠別忘了帶他自己, 還有他的新舞步和表演!

對於這樣一本有趣又寓意深遠的書, 其實媽媽並不真正了解四歲的孩子懂得多少, 自助派對的歡樂氣氛 = 到舅媽家玩的歡樂派對, 這是無庸置疑的, 其他的就從一遍又一遍的共讀中去體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