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疾步篇 7 ~ 臨于右任標草千字文(110.11.16)

上星期兒子打疫苗發燒,加上其他的瑣事,正好有請假偷懶的理由。
今天要上課,作業還是要寫的。只好假裝自己是于右任,哈哈 ~

老師的評語是寫得不錯喔老師還提醒行草取縱勢,字與字要有連結感。


杜甫 旅夜書懷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書法疾步篇 7 ~ 臨于右任標草千字文(110.11.16)

這次的作業得到老師的好評,但是....他建議字的大小可以再凸顯一點,大的更大,小的更小。意思是膽子大一點,整體的效果會更好。

這次老師澄清了一個觀念。

有同學說想要先練字,把整張紙寫得密密麻麻的,不符合老師教導的大小粗細濃淡的變化原則。

老師說書法課是學佈局,不是學寫字。學欣賞,會欣賞才會到達那個境界。

例如有人會立定投籃,投一百個球進一百個球。但是沒有帶球移動的練習,上場比賽後就投不進。所以不能光練字,這反而不是那麼重要,不要執著於每個字要寫得很像很漂亮,因為我們最終都會寫回自己的字,有自己的字的風格。

看佈局是欣賞書法的整體,培養欣賞的能力,我們才有可能達到那個境界,而不是只看到一顆顆的字。

另外,老師建議行書的寫法為下筆時毛筆與紙張垂直,呈現 90 度的狀態。側峰入筆是楷書的寫法,通常大部分人的習慣是落筆時,手拿筆與紙張的角度小於 90 度,老師建議最少是 90 度,甚至是大於 90 度,手拿筆遠離身體這一側,有點倒鉤的方式入筆。

最近幾次寫作業,是懸腕而且毛筆與紙張呈現垂直的狀態入筆,我發現不管左右揮灑或是寫圓弧的筆畫都順暢許多,運筆的體會接近老師說的狀態,這真的要自己慢慢體會。

書法疾步篇 7 ~ 臨于右任標草千字文:學佈局、學欣賞(110.11.16)

老師示範。

書法疾步篇 7 ~ 臨于右任標草千字文:學佈局、學欣賞(110.11.16)

行草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