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競圖首獎(104.12.5)
陳邁老師送來 T3 國際競圖首獎作品設計概念分享研討會的訊息,
現場可看到競圖前三名的立體模型與影片說明、書面資料等展示,
雖然我們只是未來的使用者,但可以聽到英國建築師的親自分享,
朋友和我都覺得很有收穫。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 T3 競圖首獎(104.12.5)
獲得首獎的是英國 Richard Rogers 建築師事務所,合作的投標廠商與建築師事務所有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ARUP 與宗邁建築師事務所,這張照片來自由 Richard Rogers 親自配音的短片,準建築人手札網站有競圖提案的報導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 T3 競圖首獎(104.12.5)
我和朋友到得很早,先仔細看了模型和解說資料,還到入境處大廳的等待區坐了一會兒,以前來到機場總是進出國門之際,因此這次的經驗很特別。先登場的是慶祝茶會,世曦的董事長及各位長官致詞後,由代表 Richard Rogers 的建築師和大家問好,今天由他分享設計概念。

接著發生了一段小插曲,主持人邀請各合作單位的長官開香檳,他突然走過來拉著我的手,希望我代表宗邁上台,當場覺得很錯愕。大概是因為我們到得早,與他有一段簡短的交談,我提到是陳邁老師給我的邀請函而來,而宗邁剛好沒有人出席而有了這個誤會。後來進行研討會前他特地來向我道歉,因為沒有先知會我,讓我有心理準備,他應該是盡責地想找齊各單位的代表,但我也不能代表宗邁開香檳啊!後來寫信和老師說到此事,老師說凡有喜氣的事誤闖也無妨,就算是宗邁之友代勞分享喜悅吧!最後我沒有上台開香檳,不過有喝了一小杯。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 T3 競圖首獎研討會(104.12.5)
研討會的前半段由 Rogers 的代理人介紹事務所的概況,後半段才是分享設計概念。Richard Rogers 曾獲有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普立茲克獎,這是他的作品之一:位於倫敦的千禧巨蛋,十二支指向天際的柱子代表十二個星座,也代表十二支手。其他作品還有巴黎龐畢度中心、倫敦利德賀街的 Cheesegrater大樓、馬德里機場等。

事務所約有兩百位建築師,有張大合照裡大家穿的衣服如彩虹般漸層的顏色組合,他們喜歡在建築上運用不同的顏色,因此「顏色」就是他們的設計哲學。特別提起馬德里機場,他半開玩笑地說常有人問為什麼要用這麼多顏色,原因是不知道該用什麼顏色,所以各式各樣全部都用上了。其實是為了提高空間的識別度,並依照南北走向的溫度特性而有暖色調到寒色調的分布。因事務所是由慈善機構所投資,所以也會捐出一定比例的盈餘,且每位同仁都有著社會責任,也不接手有關核武或軍事機構的委託。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 T3 競圖首獎研討會(104.12.5)
Rogers 的事務所已在台灣深耕二十年,一開始設計的作品都在高雄,這是高雄捷運中央公園站,於2012年獲美國旅遊網站BootsnAll,評選為全球最美麗的15座地鐵站第4名。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 T3 競圖首獎(104.12.5)
帶回一張競圖決選的海報,我問琳琳是否看出車道兩側綠色部分的意象,她馬上說「茶園」,我停頓了一下,她又接著說「梯田」,這確實是正確答案。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 T3 競圖首獎(104.12.5)
旅行從打包行李那一刻就開始了,包括到機場的交通都是,每個人利用不同的交通工具來到機場,因此大部分人不能看到機場的全貌,利用綠化的「梯田」讓人彷彿置身於自然景觀當中,應會是愉悅的經驗。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 T3 競圖首獎研討會(104.12.5)
負責 T3 的專案經理陳先生特別提到整個機場主結構的設計發想與意境,偌大的屋頂代表中國人所謂的「家」,而看起來非常 solid 的兩根支柱撐起這個家,希望讓旅人來到這裡就好像回到家一般的舒適、自在。支柱的形狀來自「榕樹」的發想,我在展示區看模型時也特別注意到這兩根支柱,看起來既堅固又醒目。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 T3 競圖首獎(104.12.5)
波浪形的屋頂,上面開了許多小天窗,來自中國傳統建築屋頂片片屋瓦的聯想,因空間使用的功能決定天窗的布局。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 T3 競圖首獎(104.12.5)
主建物上方的十三萬個小花瓣 ( petals ) 是注目與討論的焦點,有建築師建議結合科技業,可以在小花瓣上面做文章,本來有人以為花瓣所形成的弧度是可以變動的,但在現場的專案經理陳先生搖頭表示沒有這樣的預算,但投影片中有著不同顏色的小花瓣圖片,建議者指出台灣在 Led 燈產業的成熟,應該可以透過電腦程式化讓小花瓣依節慶或活動展現不同的風貌(顏色)。另外也有建築師提到十年或二十年後的機場維修問題,與改變慣用樓層對提領行李、轉機過境等動線規劃的疑慮。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 T3 競圖首獎研討會(104.12.5)
小花瓣兼具吸音與調整照明的功能,但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如何維修的問題,陳邁老師告訴我小花瓣不一定是用燈泡,可以用光纖等材料,而天花是劃分成每6M一個小區,可以升降,上方有「貓道」作維修處理,小紅人所在的通道即是「貓道」。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 T3 競圖首獎研討會(104.12.5)
競圖第二名的模型。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 T3 競圖首獎研討會(104.12.5)
競圖第三名的模型。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 T3 競圖首獎(104.12.5)
展覽模型與資料於12 月 16 日 至 12 月 27 日將會移到中正紀念堂的介石廳,如有經過可以順道參觀我們未來的航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