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的便當 ~ 回首來時路(109.12.4)

遇到孩子國中時期的老師,她的一個孩子明年即將參加會考。

老師說看孩子每天回家的臉色,就知道當天考試分數的高低,

名列前茅的孩子希望自己一直保持在最好的狀態。

 

當時我心想,現在離會考還有大約半年的時間,孩子求好心切,上緊發條是好的,但是過度的要求自己,容易陷入患得患失的緊張之中。

晚餐時,和兩位高中生談起這位國三生學弟。一位高中生說等考完學測,再和學弟聊一聊。另一位高中生則發表了看法。

回顧會考和即將面臨的學測,不管是難度和複雜度,根本無法相提並論。會考前,可以好好的複習完所有的內容,還能有餘裕練習很多考古題學測的內容又多又廣,好像沒有讀完的一天啊。

這是高三生現在的觀點,但是當時國三的他們也是戰戰兢兢的複習,唯恐漏掉什麼章節。而且會考是孩子們人生的第一次大考,那時也是戒慎恐懼的面對。只是走過之後再回頭看,已經不再覺得那是一件困難的事。

大概是目前面臨選系所的抉擇,孩子說考上哪個高中,對課程的學習差異並不大,因為大家都是讀著同樣的教材上同樣的補習班,最後還是有可能考上同樣的大學。

不知道幾年後,當孩子們回頭看這段準備學測的日子,會有什麼見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