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商周]學歷無用論?(101.3.29)
在 1268 期的商業周刊中詳細地報導台積電可能的接班人選,
這三人分別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史丹佛大學與耶魯大學畢業,
名校加上完整的資歷與戰功,讓他們從人才濟濟的台積電體系中出列。

另外一篇封面故事:礦工囝仔不斷自學,翻身上櫃老闆(副標是沒背景沒學歷,不甘永遠活在底層)說的是邱銘乾先生的奮鬥故事,父親在他十五歲時因礦災而喪生,報導中的粗體字可幫助大家快速了解整個故事:

父歿的恐懼,不斷跟隨他,幫忙家計放棄升學,只能打雜謀生。
不想待底層,決心要創業,離家出走補習,沒有退路考上二專。
當起少年董,事業卻零分,跟著客戶學,憑傻勁接台積電訂單。
被員工輕蔑,拼命學管理,學位和獎項越拿越多,還開班授課。

讀到這些報導,讓我想起嘟嘟琳琳參加營隊時,我與一位大學生 A 的談話。他讀的是電機相關的科系,我很好奇的問起他們的學長們都在哪裡上班?因為在工研院和我工作過的園區 M 公司,似乎都沒有該系的畢業生,後來上網查詢,才知道該系的資歷並不長。A 的回答很令我訝異,大三的他對就業狀況完全沒有概念,他說其實自己根本沒有念大學的念頭,都是出於家人的逼迫,本身對課程也沒興趣,一學期下來常不知道學些什麼,沒有多大的收穫。他認為高中畢業就可以到第一線上班,靠時間累積經驗遠勝於念大學,他們班上還有同學打算畢業後從事旅遊業。

營隊活動的那個星期,我在校園裡打發時間,有時在圖書館,有時到各系所的大樓看看。有某個建築相關的系所師資陣容很堅強,留日或留美的博士,還有曾在國立大學擔任系主任的教授轉任,我向 A 同學提出我對師資的觀察結果,並試圖告訴他好好地跟著老師按部就班地學習,理當會有收穫的,從紮實的作學問中學習才是王道啊!試想一個高中畢業生,只能從事基礎的操作性事務,對工作的前瞻性或開發研究,還是得有知識作背景才行。

A 同學認為學歷無用,這四年是為家人而讀,畢業後他想去作他自己想作的事,我一點都感覺不到他對生活的熱情。反觀邱銘乾先生從困境中走出一條康莊大道,憑著自己的旺盛企圖心,擁有了更高的學歷和事業。

為什麼要讀書?讀書有什麼用?考上好學校,將來賺大錢!我想我會告訴嘟嘟和琳琳:讀書讓將來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節錄李偉文的唸書是為了增加選擇的工具裡的一段話和大家分享:

念書可以說是我們為了擁有更多能力可以與別人做更好交換的工具,也就是念書是用來增加未來選擇的工具。我想你現在應該可以體會,和高中畢業就進入社會工作比起來的話,大學畢業的話,工作的選擇範圍應該是大得多的。



(我讀商周 )
網路的力量(100.8.4)
走一條困難的路(100.9.4)
不是「咖小」,是「角色」(100.9.14)
懷舊風休息站(100.10.3)
真神何時會出現?(100.11.5)
攀爬者還是連接者?(100.12.10)
美國牛肉與悅性食物(101.3.20)

(我讀國語日報 )
觀察、繪畫與對話(100.8.26)
鞋子的家和餵錯藥(100.8.27)
推餐車的「 後果」(100.1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