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商周 )真神何時會出現?(100.11.5)
最近孩子們的數學學習進入「戰國時代」,看著那些錯誤百出的作業真是令人頭大,
除了讓孩子一一耐心地讀題訂正外別無他法,讀著1249期商周「商場自慢塾」的這篇文章,
或許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求神和努力之間的關係。

其實孩子對求神和應許沒有甚麼直接的連結,我們會求神保佑孩子健康和平安,不過日常生活的照護還是得靠自己才行。何飛鵬先生這篇文章的切入點非常有趣,他提到學著媽媽拜祖先和神明時的祈求保佑,也祈求神讓他考試的成績好一點,沒想到在一旁的媽媽告訴他求這種事是不會有效果的,當時作者很疑惑,那要求些什麼事呢?

媽媽告訴他神明是很靈驗的,但神不會幫助那些不努力、不對自己負責的人,有許多事只要自己努力就會達到想要的結果,例如考試。努力地作了所有的事之後仍然沒有把握,這時候求神保佑才會有效果,要自助才會神助,千萬不要把自己該作的事、能作的事,轉向神明祈求。因此可以求身體健康、旅途平安、國泰民安和風調雨順,但前提還是人類要先努力,神才會聽見,神才會幫忙。最後作者提到始終不知道真神是哪一位?是耶穌還是釋迦牟尼?但是「真神在我自己心中,當我努力過,當我作完我該作的事時,真神就會出現。」

我在早餐時間突發奇想地拿著雜誌念了前面幾段給嘟嘟和琳琳聽,琳琳說還是得先將老師的作業寫完才行,升上三年級以後每天的作業量增加很多,她腦海裡完全沒有求神的想法,每天能按部就班地完成指定的課業就是一大解脫了。嘟嘟的作業量很少,每天愉快地讀著圖書館借回來的故事書,看著老師發回那些計算錯誤或是邏輯錯誤的作業,也真的是求神不如求己,得靠自己拿起筆來訂正才行。

最近數學進入三位數的加減及乘法與加減法的應用,例如小明有 365 元,小華比小明多 188 元,兩人共有多少元?

加減計算可能出錯,加減符號也可能寫錯,或是第一階段的答案算出來後,抄到第二階段的運算式中時抄錯,這些複雜的計算對粗線條的嘟嘟來說是一大考驗!

另一種乘法與加減法的應用題型是:一個玩具 188 元,小明有 1000 元,買三個玩具後還剩多少元?有時遇上「陷阱題」,琳琳的信心不夠,常要和我確認她寫出來的運算式是否正確。

出國前我確實曾祈求旅途平安,現階段的問題還是得先靠自己才行!




(我讀商周 )
網路的力量(100.8.4)
走一條困難的路(100.9.4)
不是「咖小」,是「角色」(100.9.14)
懷舊風休息站(100.10.3)

(我讀國語日報 )
觀察、繪畫與對話(100.8.26)
鞋子的家和餵錯藥(100.8.27)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