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是詩也是樹(100.10.9)
詩其實是最好的老師;而最好的老師,應該像是一首詩──
那是我們沒有辦法清清楚楚透徹了解的東西,永遠都有一些神秘;
老師有時也像一棵樹,對學生的闗心像是根,樹是長在地上的,
會隨著季節起變化,風吹樹就搖,鳥來樹就吟,蟲子在樹身上爬,他不喊「癢」。


在楊茂秀老師的「好老師是自己找的」書中讀到這段話,當時覺得很有哲理,每次和朋友討論起孩子的學習狀況,其中當然包含老師的種種,總會有人說:「老師也是一個凡人!」。

其實老師同時也是母親或父親,也為人子女,有自己的人生課題,有自己的專長、帶班風格和極限,透過孩子和老師的互動並不能完全了解老師,但是大部份的老師都是可以信任的。

這本書分成四個部份:「故事,點燃成長的光芒」,「好老師,應該像一首詩」,「最好的老師,是學生自己找的」和「學習,在不知不覺中」,在書裡有許多很有意思的故事讓我反覆讀了好幾回,例如「我不要向你學」這個篇章,一位小孩向老師反映從西班牙移民來的祖父不肯學英文,「不學或拒絕學習」有許多微妙的心理反應和複雜的細節。

一個人決定主動不學某樣東西,是包含封閉自我的某一部分,及限制自我經驗的領域,這需要很主動的拒絕一些注意力;要裝傻,要裝作心不在焉,要克服好奇心。

拒絕學習某一些東西,常常會導致別人,甚至自己,會以為是失敗的表現。比如有些小孩拒絕學習閱讀,很可能會被老師認為他是學不會閱讀。

學生學習成果不好,不可能只是某些單純的原因所造成,如果好好加以了解,學生犯的錯誤與不良的學習成果,往往可以被轉化為有效、成功的學習。

雖然故事的背景和新移民有關,但是拒絕學習的心理也可能出現在孩子的心中,最近我的鄰居媽媽們紛紛加入教會所主導的「愛鄰」計畫,教會在學校附近租下一個場地,針對單親或是隔代教養等弱勢的孩子作課業的輔導,學校裡也有課後的「攜手計畫」和晨光時間的「補救教學」,我很感動有許多人力願意投入,不過對於這些暫時落後的孩子仍需點燃其學習的火苗才能見到成效。

我很想多多分享閱讀時的思考和感動,但讀到「後記」裡的一段話,還是覺得不該野人獻曝,讓你自己來讀讀這些發人深省的小故事。

「不要倚賴教人家很多東西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喚醒人家的好奇,就足夠啟發人的心靈。不要給人家太多東西,使人負擔太重;只要一點點火花,如果有易燃的東西在旁邊,就會燒起來。」

老師是詩也是樹(100.10.9)


請讀讀繪本:長新太 ~ 我們的老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茂秀 好老師是自己找的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