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 讓「輸入」轉變成行動(111.10.9)

孩子與我分享職涯講座的內容,

老師邀請一位目前定居於國外的學長,

大學主修工科,申請到全額獎學金出國念法學研究所,

目前從事智慧財產權方面的工作。

 

從大學時期的模擬聯合國、國際青年大使與創立新社團等經歷,到語言的精進,學長鉅細靡遺地介紹他的大學履歷,但也不忘叮嚀學弟妹要好好充實所學的專業科目,讓自己將來跨足其他領域更有競爭力。有同學提問如何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學長建議可以做企業研究與爭取實習機會,他就是因此而找到在智權方面的興趣。

孩子與我分享她的筆記和心得,我想起電腦玩物站長Esor的《筆記思考術》,書中提到筆記的三個問題 (原則):

一、講者為什麼會這樣想?

二、我是怎麼想的?

三、我想要變成怎麼樣?

作者 Esor 強調:不要只記錄你看到的,要記錄你想到的。我的解讀是「行動」——我想要變成怎麼樣?

透過這次的講座,除了寫下聽講的重點,還可以採取什麼行動?而不是下課交上報告後就像船過水無痕一般,只讓文字留在筆記本裡面。Esor 說:「只要付諸行動,即使只是一點點的改變,都和不改變有巨大的差別。」

因此我對孩子的提問是:聽了演講之後,你想做些什麼?精進外語、多參加課外活動,積極參與微課程和跨域學程…..

以前我也是只做筆記,現在要想想:一場演講能啟發我做出什麼改變?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