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的便當 ~ 高中老師與小學生(108.10.9)

朋友夫妻都是高中老師,有一次月考前剛好有研習課程,將低年級的女兒託給婆婆。

婆婆原是位安親班老師,想著月考將至,很盡責地幫孫女複習,沒想到成績大躍進,

讓孫女的導師和父母都非常驚豔。

 

因為孫女的成績一直在八十分以下徘徊,小孩的老師大概知道父母也是老師,在聯絡簿裡叮嚀考前要多複習。開明的朋友夫妻雖然多少有盡力,其實不以為意,將來念書的路還很長,不必急於一時。

沒想到婆婆才複習一個周末,卻是成效卓著,而且孫女寫出來的國字也變工整了。根據側面了解,這位婆婆是位退休的資深安親班老師應該可說是名師,她有帶孩子的要領,自然駕輕就熟,讓兩位高中老師不得不折服。

其實術業有專攻是有其道理的,記得我的孩子剛升上三年級時,帶班的導師是一位原來教高年級的科任老師,而且她已經教高年級十幾年了。

高年級的孩子相對於剛從二年級升上來的孩子成熟很多,導師曾說這些三年級的同學常會在課餘玩耍時發生爭執,動不動就要請導師主持公道,不像高年級的孩子可以自行調解。請同學倒垃圾,必須清楚解說步驟,例如垃圾桶拿到回收室倒完後,要連夾子和蓋子都一起清洗過才算完成所有的工作。

而高年級的同學已經被訓練好了,倒垃圾這個指令早已自動連結好包括清洗所有配件的動作,所以導師自己也花了好一段時間才適應帶班生活。

根據我的觀察,低年級的課程不難,只要小孩專心上課,作一點練習,都會考得不錯。下一次月考又到了,朋友夫妻想再請婆婆幫忙複習,婆婆卻拒絕了。她認為上次只是救火隊,自己的孩子還是得自己扛起責任,看著孩子因為成績進步而來的自信,這兩位高中老師得向這位退休的老前輩好好學學帶小二生的方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