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 忍住,忍住,別急著給答案(111.10.8)

妹妹在視訊對話裡說想和同學一起報名駕訓班,

上課時間在寒假中,三人同行有優惠價,

她詢問我們的意見。

 

剛好來新竹作客的外婆在一旁聽了我們的對話,馬上低聲對我說:「叫她不要參加,過年期間上課不方便。」

我沒有馬上表達我的意見,先讓妹妹說完她的計畫,再接著問她,駕訓班明年過年期間的課表排出來了嗎?妹妹說要等到十一月才會看得到明年一月的課程時間。因此我只提醒妹妹一件事,先去查學校的行事曆,寒假有完整的一個月可以上駕訓課嗎?當時我還有一句沒有說出口的疑問:他們排的時間和妹妹的空檔搭得上嗎?

過了一星期,妹妹沒有再提起學開車的事。周末回家時,我隨口一問,她說寒假很短,沒辦法上課,她自己知難而退。

經歷了前幾年和青少年溝通的實戰經驗,雖然兩個孩子都不是「天生的反對黨」,但是我慢慢地學到管好自己的嘴,別急著給出任何評論或建議,先聽後提問,幫助他們釐清問題所在,讓他們自己找答案。

當然也會遇到他們的決定和我的想法大相逕庭的情況,這時我這個說客說的話更要仔細斟酌,全面性地想清楚。否則說越多理由,讓孩子產生抗拒心理,反而把他們越推越遠。

在電子書《掌握溝通的關鍵期》裡,以自律、熱情、朋友與傾聽四個面向,記錄我如何幫助孩子長成他自己想要的樣子。書中提供如何從幼兒期開始,讓孩子練習表達他的想法,引導他們說出心裡的話,歡迎大家來看看。

 

《掌握溝通的關鍵期》在 Pubu 電子書城

https://www.pubu.com.tw/ebook/320875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