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寶寶已經被老師沒收了,只好放這張照片給大家看,有點亂喔!
[小一]媽媽我可以養水晶寶寶嗎?(98.10.8)
這一兩個星期嘟嘟常和我提到水晶寶寶的事,
嘟嘟說:「馬麻, A 同學養了很多水晶寶寶,今天水晶寶寶掉在地上,她哭了。」
我說:「喔!那A 同學好可憐喔!聽說 A 同學在學校常哭!」
嘟嘟說:「馬麻,水晶寶寶會生 Baby 喔!」
我說:「那它需要吃什麼食物?」
嘟嘟說:「它不用吃,只要泡在水裡就好。」
因為嘟嘟用「養」這個字眼,而且它還會生寶寶,我很好奇,這是什麼神奇的動物或植物?
嘟嘟說:「馬麻,我今天在水溝裡看到很多水晶寶寶,水晶寶寶有很多顏色喔!」

我只是很漫不經心地聽著嘟嘟說著水晶寶寶的事,
上星期五是一個關鍵點,
嘟嘟說:「馬麻, B 同學問我要不要養水晶寶寶,下星期一他要給我ㄧ些。」
我沒有說話地看著嘟嘟一會兒,
嘟嘟說:「只要養在紙杯裡就好。」
我說:「你有很想養嗎?」
嘟嘟說:「沒有啦,只是B 同學一直很想送我。」
我說:「星期一早上我和你一起去學校看看水晶寶寶好不好?」
嘟嘟說:「前幾天我問你,妳不是說知道水晶寶寶嗎?」(嘟嘟似乎有點生氣)
我說:「我只是說我知道,可是我還沒看過啊!」
啊!下次要更慎重地回答孩子的問題,不能這樣隨口說說,其實我根本不認識水晶寶寶,
看來我也不能關在象牙塔裡,偶爾也要努力地了解小學生的世界到底在流行什麼?

趕快上網查了一下這是什麼新玩意?
原來這是一種化學物質,只要泡在水裡就會一直分裂,難怪孩子們說會生寶寶,
而且每天還要幫它換水,網路上還有討論說使用溫水養寶寶會生長得比較快,
它的樣子像是一顆顆透明的水晶球,美麗極了,
尤其是商人又加上了染料,五顏六色的水晶寶寶更是吸引孩子,
問題是這些染料可能不是食用性色素,而是工業用的染料,那是有毒的,
嘟嘟說他的同學每天都會為水晶寶寶換水,孩子們接觸了有毒物質而不自知。
我也打電話問了當高年級老師的舅媽,她說那是有毒的,早就禁止孩子們玩水晶寶寶。

於是我和嘟嘟琳琳解釋不能養水晶寶寶的原因,
我也希望他們去跟同學說不要再玩了,或是換水後要記得洗手,
上個星期嘟嘟班上換了兩位代課老師,我想代課老師和同學不熟,許多細節也沒注意到,
我打算這星期代理嘟嘟老師產假的長期代課老師來了之後,
看看情況再和老師反映這個問題,
沒想到星期二回家時,嘟嘟就說同學的水晶寶寶被老師沒收了,
老師叫同學不要再帶水晶寶寶到學校玩,
所以我也沒機會拍水晶寶寶的照片給大家看了。

怎麼會有商人想到賣這種有毒的東西來賺錢?
幸好老師已經處理了,不然我也會雞婆地到學校請老師處理,
畢竟這不是安全的玩具。
今天在嘟嘟的聯絡簿看到代課老師特別貼了一張小紙條,
她說除了課業之外,老師會以要求守常規為先,協助小朋友的成長,
我也很期望老師可以讓班上慢慢地穩定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