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 96 年 2 月第一次遇到媽媽書---「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時,嘟嘟琳琳還沒有上學,
一年半以後從蘇州回來上大班,偶爾會有一些需要書寫的作業,就讓他們在客廳「畫一畫」,
今年暑假前幫孩子們買了上下舖,整理好房間,我就決定用一張大一點的桌子來共讀。
[小一]我們的書桌(98.11.24)
在媽媽書裡有一篇「培養學習的好習慣」提到:
父母應該為孩子準備一個固定的地方做功課或讀書,而且要求他持續一定的時間,
這段時間儘量不要打擾他,以培養他良好的學習習慣。


剛開始上小一時,每天總有許多新鮮事要講,講了兩個多月,
到現在我還是要常常告誡他們:「不要再講話了,等一下寫完作業再講,不然每個人要拿撲滿來扣錢了!」
有時他們會告訴我老師上課的情況,或是同學之間發生的事和老師的處理方式,有時是他們兩個互相討論,
孩子們很會學老師說話,所以很容易了解帶班導師的風格和言語。

我也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改變,剛開始下課時他們會到遊戲場找幼稚園的同學一起玩,
雖然都分在不同班,但是他們會約好到哪裡碰面,我也會暗示他們說:「妳們怎麼沒有跟班上同學玩?」
後來和班上同學漸漸熟了,就不再特別和幼稚園同學約著下課要一起玩,
在書桌上也可以聽到許多學校的點滴和同學的小秘密,
「鬼抓人」、「牆壁鬼」是他們流行的遊戲,是誰發明了這些奇怪的遊戲名字?

嘟嘟和琳琳除了性別不同,很多其他的表現也都是明顯的對照組,
當他們睡好午覺、吃好點心準備開始寫作業時,
琳琳很快就把所有的作業攤開,把聯絡簿放在我的面前,二話不說就寫起了作業,
嘟嘟可能書包還躺在客廳的沙發上,等他一切就緒開始寫作業,可能已經過了十五分鐘了,
為什麼呢?整理一下書包啊,拿本子啊,削一下鉛筆啊,找一下橡皮擦呀,時間就這樣過了。

對於像我這樣急性子的媽媽,這種行為真是很大的考驗,為什麼就不能快一點呢?
大學同學 J 告訴我:「孩子帶給我們的成長超乎想像。」
嘟嘟從小就不急躁、不會緊張也不匆忙,明知道這也是他的優點之一,
我們很難改變孩子的天生氣質,只能接納他並調整我們看事情的角度,
可是,可是,可是,我還是希望可以透過各種鼓勵讓他的動作可以快一點,
我也告訴他: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你作了這件事就不能做那件事,就看自己的選擇了。
有時嘟嘟也會因為想要快點玩玩具而加快寫作業的速度,不過不一定每次都會成功啦!

其實在幼稚園階段就發現他有這樣的特性,資深媽媽們建議要單純化他做功課的環境,
例如書房不能放玩具,書桌上除了文具之外最好不要有別的東西,
不然嘟嘟真的很容易分心,想到就會拿起來把玩一番。

琳琳通常一坐定就會持續地把作業一氣呵成,嘟嘟可不是這樣,
如果中途我起身,可能去做點家事或是接個電話,
回到書房後,嘟嘟的位子可能是空的或是玩起和同學交換的小東西,
後來為了讓嘟嘟能夠專注,做功課的那半小時我也盡量不起來走來走去,
我讀著我的神奇樹屋英文版或是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
經過這樣的坐鎮和示範,嘟嘟也慢慢能好好地、專心地寫作業,
當然還是免不了要報告學校發生的事,但是至少不會離開位子,
經過這兩個月的訓練,有時他們兩個可以和我ㄧ起坐在書桌上共讀超過一個小時。

每個小孩的特質非常不同,
像琳琳這樣的小孩,不需要父母花什麼時間她就可以把自己分內的事做得很好,
我幾乎不需要幫她複習數學或國語,學習成效也還不錯,
嘟嘟除了要幫他檢查作業,例如注音符號有沒有寫對、聲調符號有沒有忘了寫等等,
每天還要跟他一起念兩遍課文和課文中的拼音練習,幾乎百分之九十的時間都花在嘟嘟身上,
希望將來嘟嘟看到這一段,會了解媽媽的苦心哪!

不知道你家的小孩做功課時是屬於哪一種類型?
如果是像琳琳這種類型,那恭喜妳,
如果像嘟嘟的話,那更要恭喜你,你將會和我ㄧ樣,會有許多~許多~許多的學習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