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孩子的字是不是會寫得漂亮,我認為完全要歸功於上輩子要有燒好香。
[小一]關於寫字這件事(98.11.26) [小一]關於寫字這件事(98.11.26)
左邊是琳琳的字,完全有得到媽媽的真傳,哈哈~說大話了!應該說是外婆的真傳,
有收過蘇州明信片的人應該不會反對吧!

先來說燒好香這件事,我為了嘟嘟寫字這件事向資深媽媽們詢問,
大部分都說:「要看老師,如果老師要求嚴格,孩子的字就會寫得漂亮,
如果你的孩子六年當中都沒有遇上一個嚴格的老師,那字可能不會寫得漂亮。」
當然也不能一概而論啦!現在慢慢來討論。

琳琳的導師是一個對寫字要求非常嚴格的老師,
剛開學時她就沒讓孩子寫很多作業,但是非常要求工整,
當琳琳寫這樣的作業份量時,嘟嘟已經是滿滿六行詞語的注音。
[小一]關於寫字這件事(98.11.26)

所以琳琳的作業總是先完成,愛玩又著急的嘟嘟總是無奈地寫著作業。
[小一]關於寫字這件事(98.11.26)
其實這一篇看起來也還算工整,只是我希望他把沒有寫在正中央或是太大、太小的字擦掉重寫,
例如ㄏㄨㄤˊ 或 ㄔㄨㄢ 或 ㄙㄜˋ,
他就會回我說:「老師都給甲上,你為什麼要擦我的字?」
這兩天我突然想起可以用「大珠小珠落玉盤」來形容嘟嘟的字,
當我和鄰居媽媽討論我的困擾時,她說嘟嘟的字就像小男孩的字,還好啊!

琳琳每天都很認真地寫字,因為只有寫的工整才能得到 「GOOD 印章」,
集五個章可以換一點,集十點可以換禮物,
琳琳很樂意我告訴她哪個字要擦掉重寫,因為這關係到「GOOD 印章」。
[小一]關於寫字這件事(98.11.26) [小一]關於寫字這件事(98.11.26)

剛開始琳琳的導師用打勾和「GOOD 印章」來改作業,
寫得工整的可以蓋「GOOD 印章」,其餘就只是打勾罷了。

到了寫國字時,老師說:「 現在要開始嚴格了,小朋友要更認真寫字了。」
有甲上上、甲上、甲和甲下,如果是甲下要整篇重寫,
連續五個甲上上的話,第六次的作業可以減半,
我親愛的女兒已經連續三個甲上上了。
[小一]關於寫字這件事(98.11.26)

嘟嘟的老師則是一開學就是甲上上,只要有寫作業就是甲上上,到現在也是,
所以他很難聽得進我的建議,怎樣寫都是甲上,有什麼需要改的呢?
[小一]關於寫字這件事(98.11.26)

我也不當「橡皮擦媽媽」,他不接受建議就去學校給老師改吧!
有時真的寫得太離譜,老師會把字圈起來,讓嘟嘟利用下課時間重寫,
不過寫好後還是改甲上,只是嘟嘟偶爾會抱怨下課都不能出去玩,
雖然我很深表同情,但也莫可奈何。
[小一]關於寫字這件事(98.11.26)

其實字要寫得好有個基本原則 --- 先要求工整才行,
如果是兩個注音符號的字,就是十字方格的上面和下面各寫一個,
如果是像 ㄒㄧㄥˊ 的話,當然「一」就要寫在中線上,
問題是當我好心提醒嘟嘟時,有時他會顯得不耐煩或生氣,
最近嘟嘟的作業也變多了,每天要寫滿滿的十二行字,
真正認真寫應該不用半小時,不過看琳琳只有寫六行,嘟嘟都覺得很不平。
當他好不容易「畫」完了他的作業,已經聽不進我的任何建議了。
我想可能要等三年級的導師出現或是哪天要寫情書時看看能不能有所改善,
不過現在情書都是用 email 或簡訊傳送,也很少人動筆寫字了,
我是不是也該學著欣賞這些可愛的字?

題外話:
其實教養孩子真是一門很細緻的學問,我並無意比較兩位導師改作業方式的優劣,
嘟嘟的老師也是一位教學很認真的老師,最近因為她的某些作為讓我深深受到感動,
顧問團都說:如果兩個孩子互換班級,那應該會很圓滿。
每個孩子有他自己和老師的緣分,也強求不得,
只是琳琳個性平和,可能比較能接受媽媽的建議,
本來我打算寫一篇標題為「寫作業一定要生氣」的文,
誰生氣?當然不是我生氣呀!可是到了最後,我也會很生氣,
開學兩個多月頭髮白了很多,
還是那句老話:學著欣賞這些可愛的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