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戀。烤箱讀書會。抉擇(102.11.21)
這個月參加一個讀書會(其實是看電影和聽演講),主題是「女人的五段航程」
陳韻琳老師在開場的第一天提到這是充實自己的課程,完全不談親子教養,
因為如果家裡有個快樂的媽媽,家庭氣氛必然和樂融融。

第一場就讓我很震憾,大大的會議室裡裝進滿滿的人,連走道都陸續擺滿了座椅,應該超過一百個人吧!我也在會場巧遇以前 M 公司的同事,她們都是慕韻琳老師之名而來,沒有上班的媽媽們還真多啊!

「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是討論的第一本書,從來都是我念書給孩子們聽,現在聽韻琳老師朗讀「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真是一種享受。接著欣賞的是 2004 年由徐靜蕾、姜文主演的改編同名電影,老師覺得這個版本表現得最好。閱讀文學作品和欣賞電影有著非常不同的感受,文字可以有堆疊或是以韻文的方式呈現,很多心裡的轉折描寫得很細致。電影有其聲光的效果,心理層面的表達則要看演員的表演層次而定。

老師提到雖然她不認同書中角色的迷戀,但她仍然可以進入這個角色,說故事給我們聽,透過讀書會共讀和討論可以增加我們生命的廣度和深度。下課後我和朋友 A 都覺得怎麼會有這麼癡迷、這麼傻的女子?從十幾歲開始迷戀一個男子,是戀父情結還是因為生命經驗太淺的關係嗎?

過幾天 A 打電話和我討論起身邊一個有著「迷戀」情懷的女子,年紀與我們相仿,一直念念不忘十幾年前共事過的老闆。朋友 B 有事相約,我和她分享讀書會的心得,她馬上回應我一個「迷戀」著孩子老師的例子。心裏盤算著如何邀請 C 和我一起參加這幾場讀書會,當然得先分享第一堂的所見所聞,沒想到 C 也貢獻身邊一個「迷戀」著物理治療師朋友的親身經歷。原來「迷戀」從不曾消失,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以各種形式存在著。

本來想繼續寫第二堂的心得,不過還是早點兒睡覺養生吧!明天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