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105.11.26) 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105.11.26) 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105.11.26)
最近在作一個專題,研究如何記錄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
從圖書館的網路以關鍵字「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搜尋,
找到大約十本書,但有些不是企業或團體而是個人的回憶錄,
如果大家知道有其他書籍,歡迎提供書名。

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105.11.26)
《也有風雨也有晴 ── 電子所二十年的軌跡》是工研院電子所於1994年由蘇立瑩採訪執筆的專刊,其內容分為以下十二個章節:

Chap1 積體電路計畫的誕生 (小欣欣豆漿店:孫運璿、潘文淵、費驊、方賢齊 ~ 蓄勢待發)
Chap2 時勢造英雄 (胡定華、楊丁元、史欽泰、章青駒、曾繁城)
Chap3 RCA 技術引進 ( TAC 選定 RCA 技術移轉 CMOS)
Chap4 那一段受訓歲月 (目標明確、受訓人員素質高、RCA 的配合)
Chap5 創造電子工業奇蹟 (竹東建廠完成、電子錶IC訂單、全世界三大輸出國)
Chap6 聯華電子的衍生 (籌組聯電、電子所仍進行更尖端的研究)
Chap7 電腦與電子並駕齊驅 (王安取經、電腦計劃確立、資訊工業蓬勃發展)
Chap8 「違章建築」裡的微波技術(Varian技術引進、光電與微波結合)
Chap9 多產只為工業界 (電子檢驗中心、TSMC、TMC、億威)
Chap10 手足分家 (電子、電通各領風騷)
Chap11 次微米計劃 (盧志遠 ~ 建立一個團隊)
Chap12 改善體質走更長遠的路 (品質的路、改善的心)
附錄:電子所二十年大事記

以時間為主軸,平鋪直敘地說明二十年間的重大事件。大概是回想起那一段年輕的歲月吧,閱讀的時候心裡有許多感觸,即便名字沒有被書寫在其中,但確實一起經歷過那些事,尤其是電子所和電通所分家的當下。書裡有很多老長官的照片,當時到 RCA 和王安電腦取經的工程師,後來帶領著團隊研發,都成了組長和所長級的人物。和老同事分享這本書,她說當時是次微米計劃裡唯一的女工程師,還有電腦計劃的技術轉移造就了宏碁等產業的興盛,我也曾出過微薄之力。

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105.11.26)
《在黑暗中發光 ~ 台灣LED三十年成功的故事》是天下在 2010年出版,分為五章:

Chap1 黎明 ── LED 的幕後英雄 (以人物介紹為主,共介紹七位)
Chap2 突破 ── 自行培養技術 (播種者、研究源起、開啟產業新紀元、關鍵自主技術)
Chap3 交流 ── 產官學的圓桌會 (大和解、不挖角不削價、促成晶電、共同研發、擴大應用領域)
Chap4 整合 ── 業者間的合縱連橫 (晶電、國聯、併購史)
Chap5 挑戰 ── 走上國際、照亮全球 (國際的挑戰、兩岸攜手共創光明、政府的角色)

LED 產業自力更生,沒有明星產業的光環,依舊默默地在台灣遍地開花,且在世界舞台創造許多台灣第一。這本書以五個章節點出五個重點,有個人的深度採訪及產業的縱觀,是了解 LED 產業的入門書。

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105.11.26)
《一同走過從前 ── 攜手台灣四十年 1945 ~ 1988》 是天下於 1990 年出版,分兩大部分:

Part 1 走過從前
..Chap1 吃苦耕耘.重建家園 1945 ~ 1965
..Chap2 工業扎根.經濟起飛 1965 ~ 1974
..Chap3 富裕.多元.選擇的年代 1974 ~ 1988
Part 2 時代的軌跡
..六篇短文

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105.11.26)
1945 年到 1988 年,這幾十年間發生了多少大大小小的事啊,作者用極精簡的文字來描述,讀者可對這段歷史有全盤理解,這本書很適合給兒子看,他會有興趣。

還有另外幾本,等看完再來分享。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