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秋玉阿姨念英文故事書的經驗(文中的佑佑哥哥是高年級, 姊姊念高中), 我們一起去上過汪老師的"愛孩子也愛自己的七堂課", 其中有一堂課是:"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老師問我們講英文故事時,孩子愛聽嗎? (http://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

這是我自己的回覆:
現在讀英文故事書就像吃飯一樣平常, 我不是說很頻繁, 而是說已經沒有什麼阻礙, 孩子不會說:不要!不要! 再疊上中文書, 而且我女兒(四歲的琳琳)在車上, 還會指定要聽英文的, 不想聽那些中文的兒歌或念謠, 以前從來沒有這樣朗誦過英文, 我看是我的英文先變好才對!

有一天把拔在念故事書. 我心想: "咦? 這是啥故事?", 琳琳說: "把拔, 這是英文書耶! 你怎麼說中文!"(因為把拔沒上過汪老師的課!)所以千萬不要小看小孩!

這是秋玉阿姨的回信:
這幾天工作比較忙碌,每天開信箱都會想找個時間回覆您問的:"兒子聽英文習慣嗎?" 說真的,過去我多半只說中文故事,唸古典小說......等但對於英文的部分,大都交給學校、補習班或CD,以前曾讓他到專門上英文的補習班(每天二小時),但我發現效果不佳,因素很多......

後來慢慢發現其中一個問題是我要他念給我聽(補習班規定的功課)而我自己只有糾正發音時才說給他聽,現在想想這個方法真不好,因為他唸我聽並找出他唸錯處糾正,學習起來當然會很挫敗吧!後來就只跟著學校的進度(比起補習班輕鬆多了),似乎他也就很輕鬆的學,但仍然不喜歡說,雖然偶而會聽到他說幾句簡單的,主要還是沒有這種環境。

自從在部落格上看到您的方法:
念英文故事一句英文一句中文~
重要的是故事情節吸引小孩~
延長聽故事的時間~
持之以恆~

我開始積極的尋找家中就有英文讀物的書籍,(多半屬教材型的、只有少數故事性的書), 以前怎麼姊姊都這麼好教呢?這是我的疑惑, 也許我照您的方法,說不定他們會比現在更好呢!(會更習慣於閱讀英文讀物,而不是只有聽空英或彭蒙惠英語了)在書籍不足情況下從 hellobook 找到一些書,像 Toad & Frog ,Magic tree house 一部份的書與 Roald Dahl整套的書收到之後我開始進行每天說英文故事,記得我念第一本故事中的Spring時,他很快就可預測得到故事發展...他會接著繼續說,ㄟ這很有參與感,真不錯!所以大都只說一次中文即可,因為很多單字他都會了,那我就省下來啦!

之後每次我會問要翻中文嗎?先唸一段,沒意見就繼續下去,現在每天都說二到三則故事甚至一整本。有一天全家都在客廳各做各的事,我則念英文故事給兒子聽(大聲的唸),(我先生先前還抱著非常懷疑的態度說:聽得懂嗎?)我一句英文,二女兒就跟著翻中文,就這樣下去,佑佑之後也開始翻譯起來了~有時我會語無倫次(精神恍惚時)會把Toad說成青蛙,他會糾正我喔!更慘的是二女兒英文的發音字正腔圓,還不斷的糾正我的發音,最後我還有點快發火了呢!(忍下來,說完故事之後,對女兒說謝謝你下次改進)

昨天晚上,我告訴他功課做完到媽媽房間聽英文故事(犒賞), 很快的功課做完就過來了,聽完一本後要求再講另一本~(目的達到了ㄟ)我當然說今天到此為止,其他的我還沒查字典,等我查完再說,主要也是讓他知道媽媽是需要作準備工作的。

我相信這些技巧與精神,也是來自老師的心理戰術吧 !有空我會再繼續回報給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