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商周 )走一條困難的路(100.9.4)
Bubu 在最近一篇文章裡提到老師的力量,
教師是從關懷引發改變,從改變造福社會的;不看輕學生的老師最有力量。
上星期和琳琳低年級導師的一席談話與閱讀1241期商周書摘「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後,
讓我記下這一段感想。

先摘錄 Bubu 在上述文章裡的一段話:

不過,我是深信教育有奇蹟一樣的力量。3月的時候,我因為金鼎獎的評審而有機會了解到台灣出版業對於教育的投入與之前並不深入的教育概況,我從中得到很多深刻的認識。五月的時候,我很幸運地又受邀去評審優良教師獎,有機會實地去訪視不同的高中高職,使我真正看到了身為一位教育工作者的不容易,以及一位好老師的能量真是非常驚人;平心而論,我認為要在這些老師當中選出一位「最好」的,也許是並不需要也不可能的,說不定公佈評審所有的訪視報告,對於關心教育的人是更好的參考;我們需要知道的,並不是優良老師是哪一位,而是了解這一群教育者日日默默付出的實務。每當我想起一場場的訪視過程,我的心裡總會感覺到溫暖與豐富。


相信 Bubu 在評審過程中必然訪視許多好老師而寫下這段話,我相信許多教育工作者每日默默付出並竭盡心力地作好份內的事,能得到優良教師獎的畢竟只是少數,但仍無損於多數教師的競競業業。

上星期因為颱風影響天氣陰晴不定,明明一早是大晴天放學時卻下起大雨,我決定幫孩子送雨具,提早約十分鐘進入校園等待,我轉到琳琳低年級導師的教室外,今年她又回頭帶一年級,我提到預備好好整治嘟嘟寫國字的想法,老師才提起她的難題。

我記得一年級第一次班親會時老師只提幾個帶班的重點,「寫工整的字」就是其中的一項,這兩年來看到老師對「寫字」這項功課的要求和堅持,琳琳更是深受其益,跟隨著老師的訓練寫出一手工整的字,我在兩個孩子的班上說故事,大略也看到兩班孩子放在講桌上的作業本,琳琳同學們的國字大都有一定的水準。

老師提到同事們對她的質疑,小一的孩子小肌肉發展可能並不完備,有必要如此要求讓孩子增加挫折感嗎?因此懷疑起自己的作法是否需要調整,她還提到嚴格要求的背後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心力,每字每句的批閱更是耗費大量的時間。但她提到一年級的紮根後,到二年級時因為孩子已養成良好的習慣而讓文字批閱工作輕鬆很多。

看到琳琳的成果讓我非常地支持和感謝老師,「寫工整的字」是一種認真完成的心境,這樣的態度是剛上小一的孩子非常需要的訓練,在課堂上了解字體的結構,每天回家好好地寫字建立好的習慣,將來受益的還是孩子自己。

除了表達自己的認同和感謝,更希望這些鼓勵可以為老師帶來正面的能量,選擇走一條困難的路需要堅持也需要更多的付出,相信孩子們也會喜愛自己寫出那些工整的字。我並不否定其他老師的教學,每個老師有各自的教學重點,對於認真的老師都應該給予支持與掌聲。

1241期的商周書摘介紹一位老師走進921地震後被荒煙蔓草包圍的校園,花費十三年扭轉難以擺脫弱勢循環孩子們的命運,真誠而嚴格地引導學生走向真正的「成人」之路,這位王政忠老師也是選擇走一條困難的路,他提到轉頭離開其實非常地容易,「留在都市展現教學專業與風華,享受積累而成的掌聲與目光,這,不是我應得的嗎?」,在921的天搖地動後,尚在服役的王老師回到學校探望,學生們面對巨變後的哭泣、無助與卑微地透露出「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微弱和深深期待的訊息,讓王老師感受到自己的被需要。

爽文國中是我從來不曾聽過的校名,幸好網路非常地聰明,讓我一下子就發現它位於中寮鄉,讀著書摘內容讓我非常感動,倒是對於這句英文翻譯「骨摸咪,矮不哩萬!」硬是讓我琢磨很久,原來是「Good Morning,everyone!」,到金石堂網路書店也看到一篇【八○○點的火烤兩用鍋】的試閱,這不會是一本悲情的書,笑中帶淚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商業周刊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