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國語日報 )鞋子的家(100.8.27)
暑假中雖然發懶但腦袋也沒關機,觀察到的現象與閱讀而得的心得持續發酵中,
拍下這張游泳池的鞋櫃照片,我知道一定用得上,沒想到這一天這麼快就來臨了,
今天讀到國語日報的教育版「幼托整合,先解決師資隱憂」,
應該可以為我的觀察作一個最好的詮釋。


文中提到私立的幼稚園和托兒所常面臨徵不到教師的窘境,新的師資規定提高門檻,既有的中高齡老師不見得符合新法,剛畢業的正規教師在面試時就擺明高姿態---薪水要高、不隨娃娃車且上下班要準時,條件高但職場表現卻常出狀況。

近日更發生新手教師餵學生吃錯藥的烏龍事件,家長交代「中午要吃藥」,老師卻自作主張餵了三次,事後還振振有詞地表示藥袋上明明寫著「一日三次」。



大家都知道游泳前需要將鞋子放在鞋櫃中再進入更衣室,等離開時再穿上鞋子。孩子們上游泳課那段時間,有一對姐妹在上完課沖澡前都會穿上拖鞋再進入淋浴間,和大家很不一樣,我曾試圖糾正她們,得到的回答是:「我們穿的是拖鞋啊!」,後來小女孩們前往休息室找媽媽,過幾天她們依然穿著鞋進淋浴間。

我忽略了一件事,是她們的媽媽授意可以穿鞋進入淋浴間,雖然這件事是不對的。

這樣的小事有什麼值得記錄?會有什麼影響嗎?


Bubu 老師在最近的文章中提到紀律和自律。

昨天我還提到紀律是「學習成本」的關鍵,在紀律良好的環境中,學習成果一定會提升,這是同一個環境的個體給予彼此的禮物,非常珍貴!成人了解這是「尊重」但對於天真的孩子來說,根深柢固的觀念得靠父母幫助建立,得從家庭做起;起先,我們似乎是為了別人而要求自己的孩子不能自我中心,但到頭來,我們會成為最大的受惠者,因為孩子從懂得尊重別人而成為一個自重自律的人。


如果有更多的人穿鞋進淋浴間,帶進的泥沙和髒汙不僅是對其他使用者的不尊重,更加重清潔人員的工作負荷,我自己的處理方式是請嘟嘟和琳琳回家第一件事先到浴室沖沖腳,免得一直擔心游泳池的地板不夠乾淨。

當我看到幼稚園老師餵錯藥的事彷彿為我的觀察和不平找到答案,孩子是一張白紙,大人的一舉一動及與他們的互動都在建構孩子的價值觀和行為,姑且不說自己做錯了還振振有詞,漠視家長的託附就是很大的疏失,就像媽媽告訴她們可以漠視「鞋子的家」。


再回到前面提到的報導,關於孩子必須到幼稚園吃藥的事可以有進一步積極的作法。

剛開始上學的孩子免不了會常生病,吃藥一定免不了,琳琳也曾經在開學不久吃錯藥,那天回家她非常地嗜睡,我很快就了解是劑量出了問題,老師給琳琳喝下兩倍劑量的藥水。

餵錯藥其實是個可大可小的問題,琳琳喝的是感冒流鼻涕的藥水,會有嗜睡的副作用,但如果適量使用副作用不會太明顯,萬一是抗生素或是退熱等其他藥品,對幼兒來說可能會有無法預知的後果。

教孩子看刻度並叮嚀用藥的次數是我採取的積極措施,通常出門前已經吃過一回,大部份時候在學校只要中午再吃一回即可,對於幼小的孩子可以用紅筆在量杯上劃上一圈,告訴他們藥水只要喝到紅線就好,當天琳琳回家告訴我一件奇怪的事:老師倒藥水的刻度和媽媽的不一樣,加上她的生理反應,我馬上知道原因。孩子們後來改吃藥丸,我也只讓他們帶中午的那包藥到幼稚園,並在單獨的藥包上寫上名字,免得吃到別的小朋友的藥。通常需要服藥的小朋友不只一個,腸病毒流行和流感盛行時更多,家長多作一些也是給老師的協助。

當天晚上打電話詢問許多前輩媽媽,想想還要在學校待上一年,第二天早上語氣非常平緩地向園長媽媽反應,放學時就聽到孩子提到園長媽媽在餵藥時間到教室裡幫忙,隔天我趁接孩子時親自和餵錯藥的老師輕描淡寫地再次提醒,當時那位老師剛懷孕,現在孩子應該也兩歲了,親自養育過幼兒的照顧者都會知道給幼兒服藥都是"CC"必較的。

從鞋子寫到餵藥,看似不相干的兩件事,一篇報導連結了我的觀察和三年前的不平與對琳琳的疼惜。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