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數學作業:一筆畫問題(104.8.27)
今天是開學前的返校日,兒子終於趕完四篇作文和一份數學作業,
這份特別的作業要利用一張八開圖畫紙畫出與數學相關的內容,
本來兒子想找一位數學家來發揮,我給他徐力行老師的書,
「一筆畫」是個老少咸宜的問題,很適合當主題。

徐力行老師是我的大學離散老師,偶然發現他寫了《沒有數字的數學》和《動物園裡的數學》這兩本科普書。當初購買閱讀後就放在書架上,沒想到今日會派上用場。

[七年級]數學作業:一筆畫問題(104.8.27)
我先跟兒子解釋「一筆畫」的原則,他坐在沙發上自己研究《沒有數字的數學》的內容,很快就有了靈感,一兩小時內完成了他的作業。

[七年級]數學作業:一筆畫問題(104.8.27)
當中兒子和我有幾次討論,不過透過實際操作,倒也不難理解。這個圖形只有兩個奇數點(指與線條的連接點),從其中一個奇數點出發,會回到另一個奇數點,而且所有的線條剛好走過一次。

[七年級]數學作業:一筆畫問題(104.8.27)
另一種可以「一筆畫」的圖形是所有的點都是偶數點,從任何一個點作為起點出發,會回到原來的起點,而且所有的線條剛好走過一次。

兒子只讀完第一章就洋洋灑灑地寫完作業,如果明年暑假還要寫的話,可以繼續「漢米頓圈」的主題。

我幫他改了幾個錯字,例如「基數點」改成「奇數點」。有一位媽媽憂心地問我孩子經過一個暑假,很多國字都忘了怎麼寫,我的回答是那很正常,因為兒子也有這樣的現象。等到開學後,那些記憶自然會回到正確的位置,不需要太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