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國語日報 )觀察、繪畫與對話(100.8.26)
這是閱讀國語日報由楊茂秀老師主筆的「童叟來哈啦」專欄「兩片葉子,一張嘴」的感想,
在帶孩子的過程中很多事其實不需要外求,照顧者就可以提供許多啟發和陪伴,
只要有心,大家都可以作到。

文中提到一對祖孫散步中發現地上的落葉,「是什麼樹葉?油桐樹的葉子還是梧桐樹的葉子呢?」,小孫子只知道是「落葉」,剛好一位年輕媽媽經過,她停下腳步告訴祖孫兩人那是烏桕的葉子,並仔細講解油桐和梧桐葉子的差異性,還邀請兩人參加附近團體的觀葉子活動。

小孫子帶著烏桕的落葉回家和祖母分享,祖母是一位退休的生物老師,和小孫子有一番葉綠素和光合作用的討論,喝了綠豆湯之後祖母提議自組一個散步看葉子的家庭式社團。


清晨和傍晚是散步的好時光。散步時,能仔細觀察視野內的植物,但重點不是去記誦見到的物種,而是認真辦識和欣賞,或是畫下所見到的景物,將立體畫入平面。繪畫的過程,如果能簡單記錄談話內容,對孩子與大人來說,除了能增進親子關係,更是踏入生活哲學思考的第一步。



我曾和嘟嘟琳琳一起參加荒野協會的活動,解說員帶領大家認識十八尖山的植物,剛上一年級的孩子對這樣走走停停及觀察解說的活動沒有持續太久的耐心,傍晚讀到這段文字很得我心,仔細觀察才是認識植物的第一步,要孩子依照樹形和葉子等特徵記誦樹名確實不容易。

這個暑假我鼓勵嘟嘟和琳琳寫( 畫)日記,門票和高鐵票也可以充場面,生活照更是少不了。我觀察到一個現象,畫畫( 或稱之為塗鴉)是否為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大部份的幼兒或孩童總是拿著筆恣意地揮灑,告訴大人那是花朵、車子或媽媽,其實在大人眼裡那可能是四不像。但這能力隨著大人的批判和指導而漸漸統一,受到讚美的繼續拿著畫筆,那些所謂畫得不好的則漸漸遠離這個活動。

琳琳的作品向來受到老師的讚賞,但我覺得嘟嘟的畫卻有著質樸的趣味,常會讓我會心一笑,很慶幸他們各自完成了自己的日記本,我也答應要給他們小小的獎勵。透過孩子的圖畫讓我了解孩子看到的事物,當然和大人的觀點大不相同呢!

至於生活哲學的思考那可就太有學問了,可以靜下心和孩子聊天談心就已經足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語日報 楊茂秀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