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商周 )不是「咖小」,是「角色」(100.9.14)
商業周刊應該不屬於勵志性的雜誌,但我每次從中讀到許多動人的文章,
單單文筆好不足以動人,許多小人物的故事真是讓我心生感動和佩服,
這次的主角是一位沒學歷、沒背景、沒人脈的女士,她硬是讓自己成為一個「好角色」。

1237 期介紹陳秀苗女士成為超級業務員的傳奇,這不是傳奇,是一步一腳印、一張一張保單累積出來的成果。

生長於南投竹山小農村的清苦家庭中,國中畢業後因太窮讀不起高中,祖母打算把她嫁掉,母親不忍讓她因婚姻的羈絆從此窩在那小農村,鼓勵她北上投靠舅舅,因而展開二十三年辛勤的女工生涯。

三十九歲那一年失去家庭代工貼補家用的工作,只有國中畢業的她根本找不到賺錢的機會,心裡閃過「不如果我也來去作保險」的念頭,當她詢問自己的保險業務員如何加入這行,對方用非常鄙夷的眼神看著她說:「你不是做保險的咖小。」,陳秀苗連問三次直到對方翻臉為止。

她只好自己打電話到公司詢問,猛K書通過保險法規的考試,從此展開人生的新頁嗎?那就不是傳奇了!

沒資源、沒背景、沒人脈,她想起捷運站──人來人往、有冷氣吹又有廁所,真是很棒的工作環境,於是從早上十一點到晚上十一點,逢人就遞上名片作自我介紹。如果我是捷運站的乘客,我是會直接揮手不拿名片的,問一百個只有一個會拿名片的窘境中還是讓人繼續堅持下去,終於在問了超過五百個人之後出現一道天光,有乘客被熱誠打動而買了保單,從第一筆成功的保單建立自信心後業績越來越好。

台語中的「咖小」有輕蔑的意思,故事中的主角卻以大量正面思考的方式和積極的作為讓自己走出一條精采的路,年薪超過千萬( 這不是我的重點),現在她還打算把過去沒有讀的書補回來,計畫明年考大學,十年內念完研究所。這樣一個「小人物」或許可以為孩子的生命教育提供許多啟發。

報導中還有更多奮鬥過程的實例和心法,例如七天賞味期( 做陌生開發一定要在七天內連繫,不然就無效。),三秒變臉法(不管遇到多大挫折,一定要在三秒內轉換心情,否則就會影響到下一個潛在客戶。 ),正面思考法(客戶罵你是激勵你,你越瞧不起我,我越要把你變成我的客戶 。),雖然我們不作保險,從生命中淬煉出來的經驗法則還是很值得參考。

我很喜歡閱讀商周報導的「小人物,大故事」,這些腳踏實地的奮鬥者也激勵了許多人,包括我。



(我讀商周 )
網路的力量(100.8.4)
走一條困難的路(100.9.4)

(我讀國語日報 )
觀察、繪畫與對話(100.8.26)
鞋子的家和餵錯藥(100.8.2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商業周刊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