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千分法(100.9.19)
在博客來買書時為了湊到可以贈送可愛的貓咪購物袋,只好順便購買當天66折的促銷書,
雖然都是些「80/20法則」、「訂出6個優先順序」等看似老生常談的內容,
細讀之後還是頗有收穫。

自從回歸家庭之後很少閱讀管理方面的書籍,作者箱田忠昭先生還有另一本著作「提早完成工作,準時下班」,這應該送給在竹科園區上班的爸爸們,搭配「早上3小時,完成一天工作」,看能不能提高工作效率,早點回家吃晚飯。

鯨千分法(100.9.19)
書中提到的「鯨千分法」是大家都了解的概念,例如希望兩年後TOEIC測驗可以達到八百分,因為目標(鯨魚)還在遠處因而看起來顯得很小,等到時光飛逝的兩年後才發現這頭鯨魚實在太大了,哪能吃得下?

作者建議每天吃兩百公克的魚排,一點一點慢慢地吃就容易得多。

鯨千分法(100.9.19)
就像每天背十個單字,兩年可以背七千多個字呢!

這個道理你懂我也懂,不過「改天、改天」或是明天再開始總是我們最好的藉口,因此書裡還介紹訂定適切目標的方法及使用「七個步驟的技巧」來解決問題。

琳琳對於我看的書都很有興趣,她老是問我看些甚麼書?我和他們分享「鯨千分法」,琳琳說我們根本就抓不到鯨魚啊!如果真的抓到了,用家裡的菜刀恐怕也無法分割吧!嘟嘟說可以請鐵匠特製一把超大的,用吊車吊起來從高空ㄅㄥˋ地掉下來!兩人開始天馬行空地討論如何吃鯨魚!

學習的過程就是「鯨千分法」最好的展現,我告訴他們每一課國語都只有十五個左右的生字,一學期下來卻可以認得許多字,這就是累積而來的結果。

「鯨千分法」也變成我們的共同語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箱田忠昭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