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的便當 ~ 化解抱怨(109.9.4)

健行時朋友大吐苦水,開學這幾天在放學的車上,小孩盡是抱怨和不平的話語,

到了第三天,她已經受不了而對孩子下封口令:「以後不要再抱怨班上的事!」

另一位朋友聽了以後,則以她的教學經驗試圖對孩子描述的狀況提出一些建議。

 

新學期的開始,新同學的熟悉和新導師的帶班措施都有待適應,高年級的孩子有自己的主見,難免對當每天發生的事有諸多不滿。媽媽是他最親近最信任的人,所以一上車就迫不急待地倒垃圾

健行的媽媽們熱心地討論起教學現場的情況,但我覺得再多好用的方法也無法上達天聽,因為一個高年級的孩子怎麼可能向導師提出改善之道,所以還是要把目光轉回自己孩子的身上。

接受且不評論

下封口令不是個好的策略,小孩的壞心情需要有出口,引導他們說出來更顯得重要。這當中有些是客觀描述,有些參雜小孩個人的看法,媽媽可以透過提問盡量了解事情的全貌。

接受孩子所有的情緒,可能是開心的討厭的生氣的不平的.....,讓孩子充分表達且不作任何的評論。當你一說:「你怎麼這樣你那樣做比較好........。」孩子慢慢就會閉上他的嘴巴,以後你也聽不到他的委屈或是和他同樂。

要給意見嗎

聽孩子說話的過程中,我會問:「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你覺得同學那樣做是對的嗎合理嗎有沒有其他的作法?」、「你覺得老師那樣做,好嗎為什麼?」

在小學階段,有時我會和孩子討論怎麼應對比較好,他們會覺得媽媽的建議不太可行或是不接受,那也沒問題,畢竟是他們去面對同學和老師。我重視的是討論的過程,這無形中也是在教導他們思考和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面對問題只會抱怨。

高中以後,我調整傾聽的比例遠高於給建議,孩子或許只是想說給你聽,邊說邊整理自己的思緒,獲得媽媽的認同,其實他們心裡可能已經有答案。通常我最常說的話可能會是:「那你打算怎麼做?」

陪伴再陪伴

有一次孩子與我分享學長的經驗談,遇到偷薪水的老師,有一種積極的做法就是關掉耳朵,拿出自己的參考書寫題目,就不覺得是浪費時間。瞧,高中生果然有他們的對策。

孩子不見得能一直遇到心目中理想的同學和老師,但這也是人生的常態。以後在職場遇到不對盤的上司,我們可以選擇跳槽,但求學階段遇到不合意的老師就轉學也不是辦法。

選擇和他們站在一起,陪伴與傾聽,相信孩子會找到自己的因應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