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的餐桌,兩個人的家(106.9.4)
周日聽了一場 Bubu 老師的演講,隨手記下一些重點。
書裡已描述許多夫妻相處之道,當天話題圍繞著家庭,
Bubu老師的原生家庭與自己小家庭之間的諸多互動,
我突然有一種感覺,作家的生活免不了被公開地檢視。

從合於天作到天作之合。
從『相愛容易相處難』開始。
夫妻間的封閉性 ── 了解 ── 一起向外的生活。
『奇異果症候群』的啟思。
粗與細,閱讀與知心。
不是互補、包容,是接納。
弘毅 ── 寬大的心胸、堅毅、有操作能力。
生活,工作,自我發展。
小鮭魚日記。
準備 (這是一個動詞)── 當一個有實力的人。
老師傅的精神 ── 親力親為。
把房子當活的空間場域,而不是資產。
人是工作、休息、休閒三者間取得平衡。
大學畢業以養活自己為原則。


以上是當時記下的筆記。

老師的部落格裡提到最近她正在整理舊照片,因此演講一開始,我們看了她小時候和大學時的幾張照片。她提起十八歲就在長輩的介紹下認識她先生 Eric,大學時候還相親三十次,因為她是家族裡最小的孩子,阿姨們又很熱心,現場大家都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接著提到有上課學員稱 Eric 為『好好先生』,她說 Eric 是『好先生』或『好好的先生』,而不是『好好先生』。我覺得不管是『好先生』或『好好的先生』,他們兩位是很能互相接力的夥伴,居住在曼谷和新加坡期間,在忙碌的步調中,兩人盡量維持有一人在家,讓孩子們有安定感。另外當場有人問到每年搬一次家這件事,在書裡的第七十七頁也有仔細的描述,一般人都視變動為畏途,老師說起 Eric 為了滿足她的好奇心而全力配合,真是非『好先生』莫屬。

大家都很清楚 Abby 和 Pony 在國外受教育的歷程,有人提到自己的孩子到國外當交換學生後,再回到台灣變成有些眼高手低,讓她不知如何是好。老師提到她給女兒們建立的觀念是大學畢業之後,以養活自己為原則,我們也看到她的兩個孩子真的是如此。她曾問孩子們會不會後悔沒有唸碩士,孩子們覺得不該在學習上再花費父母這麼多錢,她們還反問 Bubu 老師,難道沒有看到她們每日的精進與學習嗎?因此有沒有碩士學位,反而不是那麼重要。

兩個人的餐桌,兩個人的家(106.9.4)
生活,工作,自我發展。
準備 (這是一個動詞)── 當一個有實力的人。

曾有一位媽媽對孩子說:「如果你不認真讀書,將來就和 Bubu 阿姨一樣當廚師!」這個例子常被提出來討論。因為我們看到的老師是如此的辛勤工作、親力親為與精進,絕不是像那位媽媽所描述的情境。其實老師一直不希望被當成楷模,但我想每個人可以從中找到學習與模仿的某個點,作為自己在家庭生活裡的勉勵。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