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自我的探索(109.10.28)

與作者有約的演講了解書寫的源起與堅持是參加讀書會的優點之一,

還有作者更多沒有寫在書裡的故事,與作者的互動更能釐清閱讀時的疑問,

讓我們對感情這件事的理念有全面性的理解。

 

台灣第一本劇集式心理診間故事

一週五天,戀人角色夫妻角色自我角色親子角色和家人角色各自走進心理諮商室。如果要以追劇的方式來閱讀,每一章節最後會有未完待續……」下一週的頁數指引,我就是一個角色一個角色讀的,五週的進展一次讀完,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再來讀另一個角色的故事。

陳永儀刻意地要帶讀者走過心理師的諮商/工作歷程。現代人講求速成,但是每週一次的會面,會帶給病人發酵和思考的時間。心理師從中觀察病人有沒有改變,是很重要的過程,她說執業時,每週真的很期待見到病人呢。

不一定要把感受扭轉成正向是作者的提醒。

例如

有人正處於生活的困頓中,他說:「我受不了了撐不下去了!」

陳永儀建議比較好的說法是:「現在覺得我撐不下去了

在分手的過程中,有人說:「我分手了,我再也找不到真愛了!」

陳永儀建議比較好的說法是:「現在覺得再也找不到真愛了

就我的理解,是正視接受與處理當下的情緒,而不是因此而認為永遠無法做到或改善了,好像是被打入十八地獄的感覺。

情緒是警報器,不要想控制它

快樂悲傷生氣驚訝或害怕.....,情緒為人帶來警示。情緒的反應也是用進廢退,例如有人很容易生氣或是覺得沮喪,而且憤怒時,可能會很想和對方打架。

要了解自己慣用的情緒,並在生活中刻意經歷其他的情緒。建議每天找一個時刻,檢視自己當天的情緒起伏,且記錄下來。靜下心來想一想,我們的系統出了什麼問題,它想告訴我們什麼事經歷並接受情緒,但不一定要馬上有反應,所以不是控制情緒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永儀 感情這件事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