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推餐車(100.11.4)
小朋友們在學校除了上課還必須分擔許多勞務工作,每日打掃校園就是件大事,
其他還有班級的瑣事,例如幫老師跑腿、推餐車,還有到福利社買東西也是大學問,
這是個小小社會的縮影。

通常老師們會在考完第一次月考後換座位和換工作,如果你遇上愛說話的討厭同學或是厭倦了每日的打掃工作項目,也得忍耐一個多月才行。

前幾日嘟嘟問我:「媽媽,我想去推餐車!」,我還來不及回答,他就自顧自地說起許多關於推餐車的細節。

「老師說高一點的小朋友推餐車比較方便。」

「推餐車的人必須在第四節提早十到十五分鐘到廚房去,有些課會沒聽到。」

「上次 P 同學(嘟嘟的好朋友)有作業沒抄到,我就把我的給他抄。」

我不知道嘟嘟的腦筋有沒有很複雜,預先想到萬一媽媽不答應要怎麼說服呢?不過聽他描述的許多過程和解決方案,可以了解他已經有過一番思考。我沒有投反對票,但是嚴格規定他不能再穿涼鞋上學,為了安全起見一定要穿上球鞋和襪子。

推餐車回家的第一天就掛彩,腳後跟被刮掉一層皮,幸好還穿著球鞋和襪子保護,傷口不是很深。學校的電梯數量有限,餐車很有重量,心急或是用力不當的狀況下很容易互相推擠碰撞,我還是提醒他自己要多小心。

他被刮傷後和同學討論,大家都說那一班的餐車常常撞到人,於是嘟嘟竟然跑到五年級的那一班去找他們的級任老師告狀,他們老師請那三位推餐車的同學出來道歉,那是三個女生耶!

我的媽呀!聽到這件事的大人莫不搖頭,最近報紙出現很多校園霸凌的議題,正義感超強的嘟嘟真是很令人擔心啊!

事後我對推餐車這件事有一點體悟,嘟嘟很想作這件事因此來徵詢我的意見,嚴格來說我並沒有行使同意權或反對權,我只是提醒他該穿球鞋以保護自己。如果大人反對他還是會很想作,因為這是他自己想去爭取的,這也是他自己的學校生活。

鄰居媽媽曾提到她的女兒很喜歡到福利社幫忙,第一節下課先去理貨上架,準備第二節下課開張賣東西,這都要犧牲自己的下課時間卻樂此不疲,也有鄰家哥哥專門認領掃廁所的工作,鄰居媽媽也只能叮嚀他記得把手洗乾淨再回教室。

嘟嘟也曾經抱怨他想做某些事都被反對,大人的著眼點其實都不是小孩的經驗,下課和同學出去玩不是很好嗎?到福利社賣東西的樂趣在哪裡?現在嘟嘟想做甚麼事都會來問大人的意見,希望可以繼續維持這樣的模式,而我們也能調整自己思考的角度,讓孩子盡情體驗他自己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