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國語日報 )推餐車的「 後果」(100.11.26)
在國語日報讀到Bubu的好大人,好小孩專欄「新聞事件的教育意義 」(100年11月17日刊載),
老師在最近上課時也曾提到文章的內容,當時感受並不是很深刻,
最近嘟嘟又和我討論起推餐車的種種,我想這真是個很好的機會教育。

文章裡提到一則新聞:十六歲的高中少年因媽媽嘮叨他在深夜十二點還在上網,竟一拳打破窗戶,經兩位醫師同時急救進行接合手術,雖免於截肢卻要面臨左手抓握功能永久受損的代價。Bubu 擔心這只會讓父母自省不要對孩子嘮叨,卻沒有藉由這個昂貴的代價,帶領孩子一起思考需要改變的生活方式與情緒管理。

曾旅居新加坡的 Bubu 提到當地社會如何照顧青少年的成長,利用各種看板或牆面,配合照片和文字強調「後果」,意思是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勸說青少年千萬不要任性,因為所有的行為都將產生「後果」。努力的代價是成就;自律的代價是真正的自由;而任性的代價,有時候必須付出生命或健康。

她也提出社會很縱容不當情緒的發洩,因為大人不能作榜樣,讓孩子習慣不當的方式並進而模仿,例如在公共場所看到為了堅持自己的意志或要求而聲嘶力竭哭鬧的小小孩,顯示家庭教育忽略了自律,這種盡情哭鬧及容易生氣的發洩方式成為習慣,可能會在未來釀成大災難。

在一次小廚師的活動中,有一位孩子因不順心鬧情緒,主辦單位有安撫或警告卻不見效果,Bubu決定回到問題的原點和孩子好好談談。首先提醒一開始的約定,如果不能好好工作就退出活動,不能影響別人的學習。但孩子表達因沒有得到想要的工作項目而生氣,Bubu引導他觀察其他人,雖不能如願卻仍好好地工作而樂在其中,孩子再次回到工作崗位時心平氣何,並了解耍脾氣不是正確的表達方式。

無論在家、在外,成人的責任是幫助孩子從具體的行為來理智的了解事情;千萬不要養成孩子逞一時之快而任性的習慣,當然那代表我們大人得監督自己,讓自己先成為一個溫良誠懇的好大人。

嘟嘟從開始推餐車以來常會和我分享甘苦談,第四節下課前的十五分鐘就必須準備出發到廚房去,有幾次他提出先行離開的要求卻被科任老師拖延或責備,因此心裡很受委屈。後來有同學向該科任老師反映太晚去會被罵,老師才有點理解嘟嘟的行為。學校有一千多個孩子,班級數將近五十班,所有的餐車都有排列的順序,如果太晚去也會擋到後面班級的動線,嘟嘟在家裡曾氣憤地說老師們都不用推餐車,根本不了解狀況!

最近月考近了,有時剛好遇上平常考也得提早交卷,不過他已經寫完並檢查了兩次。

這兩天的引爆點是彩虹課,這是一群彩虹媽媽為孩子們上的課,因為要提早離開教室沒能玩到賓果遊戲,讓他對推餐車這件事產生很大的反感,幾乎喪失推餐車的熱情。

大部分的時候我會鼓勵他自己和老師溝通各種學校發生的狀況,必須提早到達廚房也是嘟嘟已經認知的事,只是很多事情也必須親身去作才能體會其中的苦與樂,推餐車是班上一件必要的事,我認為每天少上十五分鐘的課也沒有很大的關係,遊戲沒玩到應該也沒關係,但是對嘟嘟來說,玩遊戲才是上課的重點。

沒有長篇大論地開導,我只是告訴他這推餐車的工作恐怕還是得推到學期末,因為這是他自己的選擇。

嘟嘟班上的彩虹媽媽是我們的鄰居媽媽,我忍不住打電話給她,她聽了我的描述後哈哈大笑,她的孩子也曾推過一段時間的餐車,很多狀況是可以理解的,其實賓果遊戲不會常常玩,偶一為之罷了。

也和嘟嘟琳琳分享文章的內容,嘟嘟提到當老師的舅媽曾教過他們,生氣的時候可以打沙發,我怎麼不知道有這件事?最近我因為手臂痠痛無力,很多事情都請他們代勞,如果永遠不能抓握,那生活多不方便啊!用「後果 」的思考邏輯確實可以讓孩子稍微三思而後行,將來推餐車的工作也會是我們討論作一件事的好經驗。



(我讀商周 )
網路的力量(100.8.4)
走一條困難的路(100.9.4)
不是「咖小」,是「角色」(100.9.14)
懷舊風休息站(100.10.3)
真神何時會出現?(100.11.5)



(我讀國語日報 )
觀察、繪畫與對話(100.8.26)
鞋子的家和餵錯藥(100.8.27)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