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同理心不是同理心(111.7.25)

這幾日讀到夏韻芬在2017年的一篇專訪,

2008年的喪子之痛,是她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天。

作為一個母親,沒有人想要經歷那樣的事。

 

這幾年持續關注夏韻芬的報導或專訪,喪子與車禍骨折的打擊,讓她不得不淡出電視螢光幕。但在去年詹慶齡的名人書房訪談中,感覺以前的夏韻芬回來了。

回頭看大人社團專訪裡描繪了她的苦,或許能寫得出來的,遠不及實際的千分之一萬分之一......

夏韻芬說「我常在想,為什麼是我?」一個人要從這樣的挫敗中站起來,而且活得更好,是多麼的困難?

或許我們會說她是天選之人,上天給的磨難是為了淬鍊她生命的深度,苦難終究會過去....。我覺得除非自己有類似的經驗,否則真的很難同理別人,尤其是對方心裡的苦。

近日有一位朋友即將移居海外,我輕鬆地對她說只帶走必需的物品,在當地買得到的,就花點銀兩解決吧,但是她仍持續忙著打包的細節。

後來我仔細回想,雖然當時先生早在半年前已決定外派蘇州,我還是在凌晨三點才拉起行李箱的拉鍊,因為想帶的物品太多,而重量和體積有限。2006年兩岸尚無直航,清晨六點車子就來接我們全家到機場,經香港轉機,十小時後才到上海機場。

我以過來人的身分提出建議,卻忘了自己當時也是整理到上飛機前的最後一刻,沒能真正同理到朋友的焦慮和混亂,其實那反映出來的應該是對新環境不確定性的擔憂吧。

僅僅是整理行李就無法真正同理他人,更何況是親人的離去,言語很難安慰得到那心裡的黑洞。

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曾在一本書中讀到,作者的弟弟突然裡開人世,作者的好友專程從上海飛回來,與她一起生活了幾日。她們在同一個空間作事,沒有太多言語的互動,互相知道對方就在那裡。

作者數年後回想那段悲傷的日子,覺得同在真是最好的陪伴。

 

詹慶齡名人書房訪談夏韻芬 請點我

名人書房訪談文字稿 請點我

大人社團文章 節目主持人夏韻芬:把來不及給孩子的愛 送給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