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奶貓的一日保母(111.7.25)

鄰居小黎在公園撿回一隻小喵,目前只能用奶瓶餵食。

她問我可否在她去台北辦事時,暫時充當一日保母

她單身,她說我有養過小孩,餵奶的技術應該比她好,

但是餵小奶貓不用拍打嗝吧

 

小奶貓的一日保母(111.7.25)

小黎說餵小貓要用100%的生乳,還要添加幼貓的罐頭,混合均勻再給牠喝。

餵食的時候,如果「手勢」不好,小貓吸不到牛奶,兩隻前爪馬上伸出來,試圖攀著寵物奶瓶,這反應和人類的小baby很像。等牠吃得差不多了,就會吐出奶嘴,伸出舌頭舔一舔嘴角。這時你再硬嘟上奶瓶,小貓撇開頭,一副沒興趣的樣子,很有趣。

小奶貓的一日保母(111.7.25)

從早上六點開始,每隔六小時餵一次,每餐大約可以吃50c.c.。餵食前半小時是我們的用餐時間,先讓牠出來放風,牠在客廳四處閒逛,還會抓椅子的腳。

小奶貓的一日保母(111.7.25)

吃飽喝足了,牠乖乖地在籠子裡睡覺,不太會吵。

小奶貓的一日保母(111.7.25)

想想這隻小貓運氣好遇到小黎,否則在這高溫38度的夏天,離開母貓的小傢伙,小命早已不保。

小黎半年前曾帶一隻母貓回她家待產,牠一口氣生了六隻小貓,但是一兩個星期後幼貓都沒有存活。

我這次幫忙餵這隻小奶貓,深深覺得野外每一隻貓的生存都是不容易的。尤其是母貓生產有一定風險,養活幼貓也是不容易。而且牠們可以藏身的地方越來越少,如果沒有人餵食,還得四處尋找食物,小狗也會追逐牠們,這都是對牠們生存的威脅。

社區裡有一群浪貓,小黎會定時定點放置貓飼料,在合適的時間點帶牠們去結紮,當然有時還是會有漏網的貓懷孕,等母貓帶著幼貓出來吃飼料時,再想辦法抓起來送養,社區的貓群數量才不會增加太快。

最近在社區的群組裡,有人提議請動保處來把貓群全部帶走,引起正反兩面的筆戰。事實上動保處應該也是處於大客滿的狀態,為何不讓牠們繼續在這裡生活呢

只要人類進駐的場域,就把其他生物都趕走,這不是最好的策略。我覺得每一隻貓咪都是很珍貴的,經過結紮驅蟲後,讓牠們在社區花園圍籬處有個棲身之所,也是對生命的一種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