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 時間有餘裕,作事更順利(111.7.26)

上週三,孩子說社長在群組裡表明有更重要的行程,

到了下午才臨時取消當晚的幹部會議。

他說看過社長的行事曆,是非常滿的狀態,

我很好奇這位社長如何安排自己的行程呢

 

暑假期間大部分的同學已經返家,也可能開始打工,線上會議時間原本就很難喬,接下來有幹部交接和暑假末的迎新活動,都是重要的工作,也只能再約了。

回到社長的行事曆,據說他的原則是填滿有空檔的時間,課業社團和打工...,忙到整學期都沒時間回家。

我想到最近在匱乏經濟學中看到的一段實例,和孩子分享。

美國密蘇里州的聖約翰醫院有32間開刀房,每年要進行超過三萬次的手術。開刀房的排班時間永遠滿檔,遇到需要緊急開刀的急診案例,院方必須挪動原有的手術時間,於是出現經常性的半夜兩點開刀,醫護人員臨時加班,身心負荷很大。

院方找來的顧問公司提供建議空出一間開刀房。

一年後,凌晨的手術量減少45%,整體手術量反而增加5%,於是醫院的收入也增加了。

當初空出一間開刀房的決定,讓很多醫師不以為然,卻是解決匱乏最核心的概念。

這間空下來的開刀房,能隨時應付突如其來的急診,原來安排的開刀時間表不會受到影響,減少變動而產生的額外工作,更讓醫護人員因調動手術時間的壓力大減。

根據以上的實例,讓自己的時間表有空檔,可作為計畫的補強,或是用來處理突發的緊急的事情,萬一忽略了重要但不急迫的事,還能好好面對。

歐陽立中Life不下課 Podcast  EP.20|廢掉一個人最隱蔽的方式,就是讓他忙到沒時間成長提到Google的20%哲學,在時間管理上,和匱乏經濟學舉的實例有類似的概念。

Google 允許員工保留20%自由時間,放手嘗試研發自己感興趣的專題。這項制度鼓勵員工開發創意,孵化出 Google Map 和 Gmail 等產品。

歐陽老師提醒當工作上手,越作越嫻熟之後,不要忘記成長的課題。但是如果你把時間排得滿滿的,沒機會放空閱讀或作些以前沒做過的事,大腦被圈在固定的形式中,很容易讓創意枯竭。

我喜歡聽孩子分享身邊發生的大小事,只要不批判或下指導棋,你就會聽得到更多。過一陣子如果讀到相關的內容再與孩子討論,例如時間表的安排。至於留下多少空白時段,就讓他們自己慢慢揣摩。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