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 從第一個層次開始(112.7.26)

孩子回學校前,順手拿了《內在原力》和《原子習慣》,

讓我有點納悶,隨口問了一句,他說想給 A 同學讀的。

A 同學是他的好朋友,一直在二一的邊緣掙扎。

 

聽起來 A 同學花很多時間打工,學業成了副業,但他也不想如此,又不知道自己的興趣何在。暑假裡有想要把心思回到課業上,做一些補救措施,但大家都覺得他的計畫很空泛。作為他的好朋友,孩子也在思考如何給一點力。

最近在 1859 期的商周讀到何飛鵬先生的文章,是閱讀《管理者的養成》的心得。書中提到管理的四種層次:

1。自我約束:不要做規定不可做的事

2。自我管理:去做該做的事,完成組織交付的任務

3。自我激勵:幫助隊友積極做事,相信只要努力,一定能做到

4。自我學習:開始準備未來該做的事,不斷學習強化自己的工作能力

《管理者的養成》的作者舉出自己到大陸上任總裁的實例,第一年推動一項員工自我學習計畫,但收效甚微。而他當時處理最多的就是糾正員工違規報帳的問題,而領悟出上述四種由低階到高階的管理情境,當組織文化還沒到位時,推動立意良善的制度,都不可能有成果。當時的員工常把不該報銷的費用拿來報公帳,連自我約束都做不到,更不用說其他三個層次了。

何先生讀了《管理者的養成》領悟到,個人和組織一樣,在工作生涯也有同樣的四個階段,代表每個人的工作態度。

我們都知道上大學的孩子,猶如放出籠的小鳥,終於能夠自由翱翔,多麼自在。但是考上大學「由你玩四年」的觀念很不真實,失去了自我約束和自我管理,就如 A 同學的現況般無所適從。

最近易經課上到恆卦,講到夫妻之間如何分工合作、經營家庭。家庭需要經營才能一路合拍,達到無咎(沒有過錯)的境界。那對於小孩是不是也可以換一種視野,用管理的角度來帶領呢?

根據女兒暑假到某公司實習的實況報導,周圍同事為人父母者的焦慮,存在於每一個階段,小學、國中、高中。設想小孩已經邁入自我激勵和自我學習的層次,那麼我們還需要焦慮選哪個補習班比較好嗎?

我的電子書:《掌握溝通的關鍵期—我和青少年一起前行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