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 學弟,今天是返校日嗎?(112.7.25)

中午用餐時間經過學府路,就近在此用餐。

一走進日光手作食堂,滿屋子都是學生,

今天是什麼日子啊?

 

我和老闆熟識,他小聲地說會先幫我們出餐。不知怎的,離我不到 50 公分的旁桌男孩竟然和我對上了眼,我問他:「今天是暑輔嗎?」他回答是返校日,而且他告訴我是高一生,還沒有暑輔的課。後來他和同桌的同伴一樣,玩起了遊戲。鄰桌的男孩和我結束了對話,我沒能告訴他,我們家的學長下午會從學校回來,雖然放暑假依然是兩邊跑。

看著這滿屋子兒子的學弟們,我想起一位好友的兒子剛考上竹中時,她問我附近有什麼吃食?我推薦了這裡。大碗的麵很適合大胃王的高中生,咖哩飯免費加飯吃到飽,老闆還會主動問你要不要加白飯,所以放學時間總是坐滿了飢腸轆轆的食客。一轉眼,好友的兒子今年也準備上大學了。

因此當我看著日光手作食堂裡滿滿的高中生,稚嫩的臉龐低頭吃飯、滑手機,或者和同桌閒聊兩句,對照兩個孩子出門念大學的這兩年,在高中的那個階段我們要多做些什麼,才能讓他們對家庭仍有依戀,喜歡回家,和我們分享日常和遇到的煩心事?

女兒最近去實習,她說同事們最關心的話題莫過於課業加強這件事,到哪裡補習?補幾科才夠?沒有補習會不會跟不上?她充分感受到當家長的那份焦慮,我以前也是這樣的吧!唯恐自己的疏漏沒能讓孩子拿到更好的成績。

而兩個孩子的大學生活已經過了1/2,下學期有同學規劃到國外交換,選擇雙聯學制的人已經整裝待發。最近朋友一想到升大三的兒子即將在八月中出國,就覺得心酸,我沒有這樣的經驗,感覺安慰不到她。

每個家庭有自己的生活默契,很慶幸以電子書《掌握溝通的關鍵期》記錄了兩個孩子的高中生活,如果你的孩子剛要進入高中,可以用來預習、參考,若是超過了 18 歲,那還是能往前看,想想如何共同創造家庭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