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報費的舊思維(106.7.25)
因先前訂閱國語日報,報社打電話來行銷周報,
我想一年的報費也不高,遂應允先訂閱一年期。
當我問起如何付費時,對方回答將會有人連絡,
過了兩、三個星期,終於有人要來收錢了。

可能訂閱推廣組和收費組分屬不同部門,當我向推廣組表達可直接轉帳付費時,因不屬於她的職權範圍,她沒有接受我的建議。後來另一位先生打電話來,我依然建議可以轉帳,他卻堅持要到家裡來收,並表明這是他們的程序,當時真讓我有啼笑皆非的感覺。想想這都是什麼年代了,還有人堅持要到家裡來收報費。

先前曾參加過大元工坊舉辦的聯合報大樓新建工程的工地參訪,因為網路崛起,報紙銷售量大幅萎縮,原有的聯合報大樓將改建為住商混合大樓。這也是時代所趨,很多人的閱讀都是透過網路,書籍、雜誌與報紙等實體媒介不再是取得知識的唯一來源。我會訂閱週報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從小看報紙長大,對報紙有種親切感;其二是讓推廣組有點業績,報費不是很高,我們也可以藉此獲取知識。

只是堅持到府收報費的動作,讓我看到報業萎縮的冰山一角,有些產業模式固然會被淘汰,但如何跟上時代的變遷和因應,是值得我們思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