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 Pony 的繪畫課和報名 Abby 的英文課一樣 ~ 都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氣,
但是兩位老師親切的帶領和透過自己的練習,讓我自己覺得收穫很大。
我上 Pony 的繪畫課~第一堂課(99.7.25)
為甚麼需要勇氣?因為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好,從小也是個不會畫畫的人,
如果孩子也和我們一樣出現沒有自信的情形,我們總是會鼓勵他們,那誰來鼓勵我們?想想看!

Pony 用以下的文字來描述她將進行的課程:

關於繪畫課

在這堂課中我希望能結合繪畫與食物來討論創意的「不同」及其「相關」。有許多人問我可不可以教他們以繪畫來作食物的筆記,也有人希望學擺盤的設計,但我覺得這些表達都有連貫性,所以我把這個課程分為兩個部份 。

第一堂將連結食物與平面設計:食物從實物到紙面;第二堂課則從紙面上的圖型連結概念的啟發,再轉化成食物的表達。


Pony 來信叮嚀需要自備一本大於A4的素描本,因為覺得自己不諳繪畫,也沒想過要買素描本,只好從買給嘟嘟和琳琳的素描剪貼簿中拿一本新的來用,下次到文具王也要為自己添購一點畫畫的用品。

第一堂課有幾個主題:探討表達的意義和表達中的「選擇」,磨練觀察力,基本的素描練習,Pony 示範鹹蛋炒苦瓜,讓我們先用文字記下來,再用繪畫來做筆記。

從「實物」到「作品」,是創作者意念的表達,這其中包含了創作者的意圖、想法和選擇(構圖和題材等等),大眾對於同一件作品也會有不同的解讀,我想這其中就會出現不同的趣味性。

我們也做一些素描的基本練習。
我上 Pony 的繪畫課~第一堂課(99.7.25)
用鉛筆練習畫深淺不同的線條,在線條下面再畫出同樣的色塊。要能控制手的力量畫出同樣長度的線條,還要能分出深淺,那真是需要練習,我希望我的色塊可以越來越多。

我上 Pony 的繪畫課~第一堂課(99.7.25) 我上 Pony 的繪畫課~第一堂課(99.7.25)
Pony 也讓我們做「觀察」的練習,先畫出物體的外緣,再畫出細部的線條與陰影等。

像這樣從「實物」到「作品」的呈現,也有其邏輯性的思考蘊含其中。

我這兩個相疊的杯子(第一張照片中的黃色和橘色的小杯子)老是畫不好,Pony 為此畫了一張圖來解釋。
我上 Pony 的繪畫課~第一堂課(99.7.25)
我有點恍然大悟,其實素描畫的是真實的幾何圖形,Pony 標出了圓心和杯子的高度等等,而且上下的兩個圓是一樣大的,用這樣科學的方法畫出來的杯子就不會顯得比例或形狀很奇怪。

作一些練習後, Pony 開始示範鹹蛋炒苦瓜,從材料的處理開始(切塊、去籽、水煮等)到熱處理,然後乘盤上菜。
我上 Pony 的繪畫課~第一堂課(99.7.25)
我也練習畫出整個步驟,要能畫出重點而且是用圖畫來說故事,文字成了輔助的工具,每個人呈現的方式大異其趣,也有人用色鉛筆上顏色,這樣比較容易看出配色的效果。

每次上廚房之歌總是只有文字的記錄,Pony 讓我們欣賞小米粉的筆記,除了文字之外還有許多擺盤後食物所呈現的樣貌,切塊或處理細節等圖示,真是一本精彩萬分的料理筆記。現在知道除了照相機之外,還可以用另一種形式來記錄美味食物的產出。

我自己覺得要做這樣的表達有兩個層次,邏輯上的表達對我來說應該不是問題,但是我會因為不太會畫畫而考慮如何呈現,例如擺盤後會思考畫俯視圖或是側面的圖比較好,在這裡就會以自己比較能畫得出來的方式為優先,不過我想這些應該可以透過練習而得到改善。

下課後和 Pony 討論琳琳在美勞方面的表現,她與我分享自己的經驗,我決定回家後也給琳琳在觀察力方面的練習。
我上 Pony 的繪畫課~第一堂課(99.7.25) 我上 Pony 的繪畫課~第一堂課(99.7.25) 我上 Pony 的繪畫課~第一堂課(99.7.25)
琳琳也畫出物件的外型。

Pony 還提到小時候常跟在媽媽身邊, Bubu 會請 Pony 畫出作菜的步驟,受到 Pony 的啟發,我想也可以讓孩子們來試試看,這可是件有趣的事!

剛好可以應用在我的暑期安親班,我準備從炒小黃瓜開始,但是前一天晚上備課時有點擔心,於是決定先做剖面圖的練習。
我上 Pony 的繪畫課~第一堂課(99.7.25) 我上 Pony 的繪畫課~第一堂課(99.7.25)
左邊是琳琳畫的,右邊是嘟嘟的。


很開心可以上這堂特別的繪畫課,帶給我許多不同的思考與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