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師(99.7.15)
在第14期「親子天下」的專題報導 ~「台灣25縣市教育力大調查」中有一段話:
根據「親子天下」的民調發現,台北市有超過五成五的老師認為,
自己學生程度遠高於台灣平均,是二十五縣市當中最高。

讀到這段話,心裡有許多複雜的感受。

因為台北市家長的高學歷、高所得和市府令人稱羨的教育資源而產生這樣的結果,我在裡面讀到一絲的優越感,如果每個孩子生下來是真正的平等(不可能存在的事) ,都可以學這學那,接受更多的教導(課後的補習和才藝課?),享受到更多的資源,那鄉間孩子的「程度」是否也可以被提高?

前幾天朋友D 也和我分享了她的觀察,去年她自己的孩子基測成績是 PR97,目前就讀於新竹的高中,今年她那住在台北市且就讀於明星學區的姪子們也參加基測,全家傾其全力栽培這些孩子們,但他們的成績卻都不盡理想。朋友 D 在都會台北成長卻選擇在新竹定居,我說並不是 PR90 以上的孩子全都分布在台北市,其他的縣市也有許多考出 PR值很高的孩子,因此沒有住在台北市的人也不需要妄自菲薄。

我常覺得當老師是個「良心事業」,在每位老師帶班的過程中,可以用心經營也可以漫不經心,教學的深度與廣度也會有所不同,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固然是一大樂事,但是在這份報告中指出熱情的老師是成功的關鍵,南投縣的老師們就是最好的例子,我相信每個角落都有誨人不倦的老師,那是教育制度中穩定的基石,相形之下,在鄉間熱情努力的老師更是令人敬佩。

在新竹有所有名的國立小學,讓許多家長趨之若鶩,因為名額有限必須經過抽籤才能就讀,十幾年前一位秘書的孩子也抽中了,後來她卻選擇讓孩子念住家附近的小學。她說怕孩子到那裡就讀後,因為經濟狀況的不同而有自卑感,例如同學可能寒暑假都可以出國旅遊等等。這固然只是一位母親個人的思考,也反映出了某些事實。

嘟嘟和琳琳就讀的在地小學已經有五十年以上的歷史,雖然兩位級任老師帶班的風格各有特色,在我常到學校說故事和做補救教學的觀察和互動中,老師們總是兢兢業業地做好份內的工作,通常早自修時間最常看到老師做的事就是「改作業」,我曾笑著對老師說:「我覺得改作業這件事真像全職媽媽的家庭勞務,老師的作業要每天改,媽媽的三餐也是要每天煮,衣服要每天洗,地要每天拖。」,因此下次遇上作業出得多的老師請不要心生怨氣,作業出得多,老師要付出的時間也比較多啊!

我想到兩個孩子班上那些可愛的小一生,家長來自社會的各個階層,上學期琳琳的一位同學因為要出國旅遊而請了幾天假,也有因為父母離異而和阿婆(客家人對祖母的稱呼)同住的孩子,琳琳說上次阿婆幫忙寫作業被老師發現了,結果同學還是被老師罰寫。

去年暑假結束前公布了編班結果,長期在學校擔任義工的媽媽們都來道恭喜,因為琳琳的級任老師是大家公認的王牌老師,教學非常認真,頗獲好評。琳琳跟著這位嚴謹的老師認真地學習,字也寫得非常工整,老師曾表示低年級是打基礎的時候,因此對於每個字的筆劃和相對位置要求很嚴格,等到中、高年級在這個部分就不易雕琢了。琳琳也曾因為一擦再擦把作業本擦破還寫不好而氣餒,不過小孩會漸漸適應老師的壓力和要求。

嘟嘟的級任老師開學一個多月就請了產假,所幸遇上了一位認真的代課老師,請完產假回來後,級任老師也很努力地經營班級。我從上學期開學不久就到班上說故事,嘟嘟的班上有幾位活潑頑皮的孩子,經過老師一年來的調教,小朋友們慢慢地上了軌道。老師在下學期對一位非常偏食的孩子委以重任,請他午餐時幫同學打飯菜,小朋友們總是很喜歡為大家服務,老師希望這個孩子每天至少要吃一樣菜才能繼續服務的工作,藉此改善孩子偏食的狀況,每天我都會從孩子的談話中體會到老師們的用心。

因為我有兩個同齡的孩子,因此可以同時體驗兩位老師的帶班與授課風格。嘟嘟的老師作業派得多,剛好嘟嘟又是個寫作業要花比較多時間的孩子,我曾在心裡犯嘀咕:怎麼一年級就派這麼多作業?但我從不在孩子面前批評老師,仍然要求嘟嘟努力完成老師的進度(不完成也不行,到學校也要繼續寫) 。除非真的遇上不適任的老師,身為家長的我們也應該和孩子一起努力跟上老師的教學步伐,我相信大部分的老師都是在工作崗位上盡心盡力的。

好老師一定在明星學校中嗎?



***** 本文於「親子天下網站」同步發表: 親子天下/父母部落格共和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