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阿姨星期日回台北前,一直要我把貼壁紙的經驗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其實我覺得貼壁紙的技術性不高,如果想換個心情,可以動手做做看。
嘟琳的生活周記:週末修繕日(98.7.12)
不過我家爸爸到星期日晚上還是腰酸背痛,哈哈~

首先是丈量四面牆壁的尺寸,
一卷壁紙的規格是 53 cm (寬度) X 10 m (長度)。
嘟琳的生活周記:週末修繕日(98.7.12)
可以先扣掉門和窗戶的面積,再決定要採買幾卷。

邊邊會遇上這種情況。
外行人貼壁紙(98.7.15)
如果牆面的寬是 280 cm ,那就需要六條 53 cm 寬的壁紙 ,
6 x 牆面的高度 / 10 m,取整數後就是需要採買的卷數。

如果你買的是像我這類不用 "對花" 的,一卷可以貼 1.5 坪,
有些有特定圖案的就只能貼 1 坪左右,某些圖案需要在特定位置,所以會耗損掉一些壁紙,
因為嘟嘟和琳琳將來會在這裡讀書,沒選太花的,免得將來沒有讀書的氣氛。

外行人貼壁紙(98.7.15)
這種圖案沒有特定規則,很適合我們初學者。

外行人貼壁紙(98.7.15)
在 53 公分寬的壁紙中有兩條線條,因為裁剪的關係,
探出頭來的小老鼠高高低低,也有些趣味。

我先到百安居(大陸的翻譯,就是新竹愛買樓上那一家)看壁紙的目錄,
因為沒有帶牆面尺寸的確實資料,當天沒有下訂單,
銷售人員說如果多買了,只要沒拆封的壁紙都可以退貨,
不過他們的取貨時間很長,從下訂單到取貨需要七個工作天。

因為對壁紙沒有什麼概念,回家後在網路上搜尋,
發現一家裝潢公司也有賣同樣品牌的壁紙,價格和百安居差了 260NT$,
我們總共需要 8 ~ 10 卷,而且今天訂貨 (如果轉帳成功),當天或隔天就會出貨 (郵寄),
後來我就從網路上訂購壁紙和漿糊。

上星期六早上,大家摩拳擦掌,準備大展身手。
外行人貼壁紙(98.7.15)
本來沒舖報紙,嘟嘟和琳琳把漿糊都刷在和室地板上了,後來我要他們墊上報紙,
但是爸爸說因為報紙上前一次殘留的漿糊,把報紙的油墨都沾到壁紙上了,
我們就改到客廳的長方形桌子上塗漿糊,對!就是我們小時候用的漿糊,
等全部完工後,再用菜瓜布沾水刷一刷,漿糊很快就清理好了。

倒是要用到對的工具,這是事半功倍的關鍵點。
外行人貼壁紙(98.7.15)
右邊的那三支工具是從賣場買回的,一個工具包(有五件工具)將近兩百元左右,
起先我們用那兩支刷子,漿糊刷不均勻,有時孩子用力一些,漿糊都跑到刷毛的上部去了,
刷出來的漿糊也有一條一條的紋路,而且也有塗過多漿糊的問題,
貼了幾條後,爸爸問有沒有其他合適的工具?
我突然想到上次在 IKEA 買的清潔玻璃窗用的刮刀 (左邊白色那一支),
沒想到這支 19 元的刮刀大獲好評,大大提升了工作的效率和品質,
最前端的部份是橡皮之類的材質,有一點彈性,寬度也夠大,很快就把整張壁紙刷好了,
不知道專業的師父是用什麼工具?他們是用有刷毛的那種嗎?

爸爸說網路上提到刷好漿糊後要靜置幾分鐘,讓漿糊被壁紙吸收進去,接合效果比較好,
所以不要急忙就貼上去,要等一下下喔!
到了星期天上午,貼一條 53 cm x 280 cm 的壁紙,從裁剪到黏好只需要 15 分鐘。
外行人貼壁紙(98.7.15)
有時候邊邊的漿糊塗得不太夠,需要再補強一下,
我們貼的時候重疊一公分左右,整體看起來還好,
可以用藍色那支工具推平,不過照片中的兩人 (我不在裡面啦!)都說還是雙手最好用。

爸爸又說了,
網路上說專業的作法是重疊一些,然後再裁掉重疊部分,那就會整面牆很平整,
我說不用這樣麻煩啦!

還有就是漿糊啦!
大包 100 元 (大約有一顆足球的 3/4 大小),小包 70 元,
訂貨時,店家依照我訂的卷數,建議我買一大包一小包就夠了,
可能我們一開始塗的太厚,所以我們只貼了三面牆,漿糊就用光了。

其實爸爸很擔心甲醛的問題,要我買品質好一點的黏膠,
店家說他們二十幾年來就是用這種煮的漿糊啊!
也有一種日本進口的,一包就要兩百五十元 (我不知道實際的重量),
差別是幾年後接縫處不會發黃,
我想三或五年後就要換貼新壁紙了,可能來不及等著發黃吧!
所以還是用我們小時候用過的漿糊就好。

壁紙和漿糊總共花不到四千元喔!
有沒有心動?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後記:
剛貼好的第一天,漿糊味還滿重的,壁紙倒是沒什麼味道,
我想如果用油漆的方式,味道很重,以嘟嘟那過敏的鼻子,一時可能無法適應,
而且壁紙也比油漆的色彩豐富許多呢!
先寫到這裡,已經半夜一點了,睏了!

參考閱讀 : 外行人貼壁紙---續集(98.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