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的游泳課已經進入第二個星期,觀察這幾個天生氣質不同的孩子學習的過程真是有意思。
游泳課和養小孩(99.7.14)
每天我都對晚歸的爸爸報告孩子們的學習進度,爸爸深表訝異,
因為爸爸是游泳的高手,我們也曾帶嘟嘟和琳琳到游泳池玩水,
不過我對爸爸說:「自己的孩子還是要給老師教才行啊!」

從暑假的第一天下午就開始了我們的游泳課,原本要報名團體班,但因人數不夠而開不成課,後來教練提到如果找到五個人就可以成班,學費還可以打八折,我才打了兩通電話就湊足了五個人:四個男生和琳琳,後來又幫琳琳找了一位女同學作伴,這個只有六個人的小班級學習成效看起來還不錯。

念幼稚園大班時,琳琳幾次的中耳炎讓醫生叮嚀最好暫時不要游泳,怕耳朵萬一進水會加重病情,不過大家都說要學游泳,教育部也規定小學要上游泳課,我們一直到了這個暑假才正式開始。我喜歡小小孩能夠吃好、睡好、玩好、身體好,因此嘟嘟和琳琳從小沒有上甚麼才藝課,在蘇州的一年多(約中班的年紀)也在蘇州園林和金雞湖畔度過,我知道有個「起跑點」的說法,不過我覺得如果小孩準備好了,在學習的過程中自然會出現很多「加速度」喔!

第一、二天學悶氣,坐在池邊踢水,到了第三天就可以悶氣往前踢幾次水後自己從水裡站起來,借助浮板更可以踢水到對岸(大約15公尺),上課時就看這些小孩在水裡來來回回,玩得很開心。爸爸問:他們萬一嗆水時不會哇哇叫嗎?不會啊!踢水時不會哇哇叫嗎?不會啊! 教練說腿不會痠就是練習得不夠啊!

第三天上課時,我看到 A 的媽媽一直在池邊和 A 說話,後來 A 單獨離開教學池,走到SPA的溫水池去泡泡。

A 的媽媽說當天 A 不想來上課,因為他覺得游泳不好玩,A 媽媽剛才看 A 好像快哭了,因此到池邊去安撫他。

過兩天 A 的媽媽表示: A 覺得自己學得慢,以「不好玩」當藉口,不太想繼續上課。我開玩笑地說:「那怎麼行?要和 A 說學費已經交了,一定要把十堂課上完才行。」

雖然才上幾次課,我觀察 A 的學習狀況確實比大家慢一些,我想起 Bubu 在新書「小廚師」中的一個篇章,有位媽媽在活動前送來一封信,信中充滿了擔心,活動後又送來一封感謝的信,並以「慢飛」來形容自己孩子與人互動和學習的情形。Bubu 在記下當天的工作感想後,又從一天的檔案照片中尋找那位媽媽口中「特別」的孩子,她完全想不出有哪個「特別慢」的孩子。

「他們都學會了我們所教的技術,完成了工作的交託,並盡心盡力幫助團隊完成整體任務。如果當中真有快慢,也不過是幾分鐘之間的熟練差別,這種差距以一個孩子的學習旅程看來,實在微小到不需要用快慢來標示高下。」~ 小廚師(沒有跟不上的孩子)

周末的時候,A 的父母親也帶他到游泳池多多練習,雖然看起來 A 還是比大家的進度慢一些,但是和第一周比起來已經大有進步。如果以整個學習過程來看,這真是個微小的差距。

上星期五我家爸爸帶著不可置信的心情到游泳池觀看孩子們的上課情形,這星期 A 的爸爸也來了,我和他聊起孩子們的上課狀況,我說另一位媽媽希望教練嚴格一點,孩子才學得會。 A的爸爸點頭稱是,A 的媽媽在一旁笑著說:「有時候要 “拐”一下,不能完全來硬的。」

當媽媽的總是了解自己孩子的習性,除了正面的鼓勵之外,有時候也要有點堅持度,或是忍住不出手幫孩子做太多的事。這次嘟嘟和琳琳學游泳沒有遇到像 A 同學這樣的挫折,將來的某種學習一定有可能出現這樣的狀況,這時候當大人的也要學習如何因應,是讓孩子奮力向前的助力還是以逸待勞地等待大人的相助呢?

我希望孩子可以透過許多小小成功經驗的累積而慢慢建立對自己的信心,生活中的學習和挫折都是一種養分,我們要用時間和陪伴來養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