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觀點:第一名才能掃廁所(101.7.25)
關於這個「外掃區」還有很多的故事,半大不小的孩子也可以說道理,
但是不能直接引經據典,有時得花時間找些合適的例子來說明,
如果道理說不太通,和兩個邏輯性強的孩子可有一番唇槍舌戰了。

「掃地」應該可以算是嘟嘟的一項專長,態度認真而且鉅細靡遺地掃過每個角落,他常會覺得外掃區的同學都不認真掃地,我也常看著他的同學們們拿著掃把玩起騎馬打仗的遊戲,我問:「老師不是分配好每個人清掃的範圍嗎?」,他回答也不能只有掃好自己的區域,因為風一吹,又把旁邊的落葉給吹過來。這確實也是需要團隊合作的工作,因此到學期末,嘟嘟希望我幫忙向老師反映:下學期不要再打掃外掃區。

雖然每星期晨光時間會到學校好幾次,說完故事就走人,頂多和老師討論英文補救教學的進度和孩子的反應,還有需要老師協助的細節,除了老師主動說起孩子的情況,關於班務的部份,我覺得還是不要有太多的意見才好。

每個老師分配工作的方法不一樣,有的班級外掃區全部由女生包辦,琳琳的班上採輪流制,甚至還可以選自己喜歡的工作項目,嘟嘟到學期末已經有點憤憤不平,我卻仍以他勤奮的工作態度鼓勵他堅持到底。

嘟嘟班上的外掃區在中、低年級的區域,我常以經過時看到的認真態度而讚許他,而且告訴他作好一件事是自己的本份,不能因為別人混水摸魚或是玩遊戲卡而懈怠,就像我們不可能因為路上都沒人而闖紅燈一樣,這是自己作事的原則。其實經過的老師們也看在眼裡,當然好好掃地不是作給別人看,但是好好掃地對自己是有許多益處的。

低年級時嘟嘟曾負責洗營養午餐的公用餐具,另一班的老師每天放學都會帶班經過他們的走廊,這位老師三年級時擔任嘟嘟班上的科任老師,第一天上課就發現這位很會洗餐具的小男孩,還向嘟嘟的導師介紹他以前的英勇事蹟,對他讚許有加,這是嘟嘟在一開學就告訴我的事,現在我再說給他聽,好好地盡本份準沒錯。

阿姨知道這件事以後,說起兩位表哥掃廁所的歷史。小學時期表哥分配到清掃廁所的工作,同學們總是交差了事,表哥也掃得意興闌珊。姨丈知道後提到某私立小學只有第一名的人才有殊榮可以清掃廁所,因為這是服務眾人的機會,不僅機會很難得,而且想想每個人使用乾淨的廁所,心裡會有多大的歡喜感謝這位清掃的人,那是多麼大的福報啊!後來表哥總是等同學們玩完水之後,獨力地完成清掃的工作,兩位表哥都志願掃了三年廁所。同樣一件工作,如果可以讓孩子轉念而樂在其中,這才是面對和解決的好方法。

學期結束了,外掃區的故事即將告一段落,不知道下一個學年的清掃區域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