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觀點:貫徹紀律的重要性(101.7.23)
嘟嘟負責外掃區的工作一整年,其中有許多的曲曲折折和「申訴」,
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觀察頗覺得有趣,雖然需要耗費許多唇舌溝通,
倒也不失為生活教育的好機會。(蘇州,金雞湖)

學期一開始,老師先按照學號分配工作,一、兩個星期後,嘟嘟就發現有一位同學從來沒來掃過,因為他每天總是遲到。在有雙胞胎的家裡,「公平」是很基本的原則,雖然不是每件事都能達到公平的原則,對小孩來說,勞務和分餅乾時至少要作到。「不公平」讓孩子不服氣,他要我班親會時向老師反映,我很委婉地向老師說明,因為新學期新班級,老師承諾會依照同學的出勤狀況稍作調整。

後來嘟嘟又發現教室內的工作比較清閒,例如擦玻璃或整理圖書,同學可以隨意揮舞抹布就算完成,外掃區可是「硬工作」,我能作的就是每天把他餵得飽飽的,開心和他說再見,讓他延續好心情,開心地到外掃區掃落葉,而且告訴他因為老師賞識才委以外掃區的重責大任。

三年級下學期快結束時,他說了一個笑話,有一位A同學掃地時隨身帶著四個小餐包,正一邊揮舞掃把一邊吃著早餐時,另一位同學衝撞過來讓A同學的餐包掉落在地上,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後來的三個餐包也都沒能好好地被吃下肚,小朋友們可能覺得好玩,我卻覺得白白浪費了好好的食物。除了早餐,同學也帶玩具到外掃區,老師的規定當然是不行,據嘟嘟的說法,同學們都非常眼尖,看到老師從停車場走來就會收歛些。

從孩子的描述中,我的思考是如果能在第一時間處理好紀律的問題,可以為將來奠下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沒收幾次玩具,孩子就會知道老師對於規定是認真的而不再一直試探大人的底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