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是正規的安親班,我還是給孩子們一份帶回家的作業:畫出家裡常吃水果的剖面圖。
很感謝同學的媽媽也協助孩子們完成作業。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再畫剖面與觀察(99.7.26)
透過這些互動與孩子們在作品上的呈現,很容易了解孩子的個性和大人需要再深思的地方。

我請孩子們回家畫出家裡最近常吃的六種水果及剖面圖,在場的兩位媽媽都說家裡的水果都是切好才上桌的,而且以入口不沾手不沾衣為原則,因此幾乎是一口的大小,例如西瓜和水梨、蘋果等。這樣的做法當然是為了方便小孩取食,不過也聽朋友提過:如果媽媽不切水果小孩就不吃水果的。因為小孩不做(不會做或不想做?)削皮切水果的工作。從小我們就幫孩子備妥所有的食物,需要有點自覺才能漸漸放手,在 Bubu 的小廚師課程中,總是讀到許多驚訝的父母讚嘆自己的孩子竟能完成 Bubu 所交付的工作,我自己也常因為貪圖省事或希望快速,提早把小孩應該可以貢獻己力的部分完成。

在第一次畫剖面圖時我提議畫木瓜,但是有位孩子回答她不知道木瓜是甚麼形狀?

西瓜的外皮有不同的顏色,蘋果和水梨也是,嘟嘟想要畫草莓,可是他不知道草莓的剖面圖怎麼畫?草莓每次總是整顆被吃掉的呀!

有句俗語說:「沒吃過豬肉也有看過豬走路。」,記得上小學時,每天上學的路上都會經過豬圈,現在的小孩大部分很愛吃肉,但是要看到豬走路可能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時代雖然不同了,我們還是可以從生活中帶領孩子觀察水果的原型是甚麼?外皮的顏色和大小?如何下刀切水果?這裡有一張 Pony 端出來的水果照片,一切盡在不言中!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再畫剖面與觀察(99.7.26)

其實在完成這份作業的過程中,我還希望孩子可以觀察媽媽們的工作,體會媽媽的辛勞,這樣會不會太高調了?我們家的孩子也是飯來張口,早上起床時,餐桌上已經有麵包、煎蛋、牛奶和切好的水果等等,暑假期間時間比較充裕,才能有機會讓孩子多動手。

從這個單元的互動中,也可以感覺到孩子對自己的信心度,應該說孩子的表現是一致的,從任何的活動中都可以觀察得到。A同學是個文靜的小孩,在我這一年到教室說故事的時光中,屬於安靜不顯眼的小孩,雖然已經一起上游泳課,也到家裡玩過幾次,當我問她最近幾天家裡都吃些甚麼水果呢?她仍然安靜地看著媽媽不答話,媽媽也鼓勵她回答我的問題,她只是對我微笑。我想是我的引導作得不夠好,如果讓大家輪流說話,或許可以讓 A 同學也樂於表達。

這是琳琳畫的剖面圖,琳琳不愛吃茄子,大概也很少仔細看過茄子,因此不知道在紫色的皮裡面是白色的,而不是像她畫的樣子。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再畫剖面與觀察(99.7.26)


嘟嘟的圖總是給人一種粗曠的感覺,看到上回大家畫的圖,嘟嘟和我討論「比例」的問題,他說有的人水果畫得很小,切開後卻畫得很大,這是他自己的觀察。我們還討論到如何表達切法,例如他想畫出一顆被切成六小片的柳丁,我當然知道怎麼切,但是我也無法用畫筆來表達,就讓嘟嘟自己去找答案了。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再畫剖面與觀察(99.7.26)

另外兩位同學的作品。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再畫剖面與觀察(99.7.26)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再畫剖面與觀察(99.7.26)


參考閱讀: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紮一朵小花(99.7.7)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畫剖面圖(99.7.21)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再畫剖面與觀察(99.7.26)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請讓孩子自己動手做(99.7.27)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用畫畫作筆記(99.7.28)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畫輪廓和玩水槍(99.8.5)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馬賽克拼貼畫(99.8.19)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畫媽媽作的菜(99.9.16)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結語(99.9.17)
我上 Pony 的繪畫課~第一堂課(99.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