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想讓孩子們利用回收的厚紙板和紙杯,動手做個立體作品。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動手做(99.7.27)
依照我觀察嘟嘟和琳琳成長的經驗,孩子很容易專注於可以自己動手做的事情中,
至於專注時間的長短,則要看周圍的環境和大人的協助而定。
所謂自己動手做的定義不是「媽媽做一點,孩子做一點」這樣交錯的方式,而是有一小段完整的時間讓孩子做一件完整的事情,大人很容易依據孩子的能力判斷工作的難易度和孩子可能遇到的狀況,有時一點口頭上的鼓勵或建議,孩子就可以完成整件工作,而且工作的成果常在大人的意料之外。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動手做(99.7.27)
第一個工作是使用國語日報將厚紙板整個包起來,孩子們開始動手後有了疑問,要怎麼包呢?報紙好像不夠大?我並沒有幫他們包厚紙板的意圖,只是告訴他們稍微調整報紙和厚紙板的角度,只要將正面包覆就可以了,背面用膠水將多餘的報紙黏起來即可完成。

孩子們的動作當然沒有大人俐落,但是對於作美勞這件事,這樣的工作不算困難,厚紙板的邊緣和報紙如果不是很摺得很密合也沒有關係,我雖然在吃水果這方面 “服務” 得很周到,一人一盤即可入口的塊狀水果,不過這種時候我絕對不會出手,因為過程中的每一件小工作都有其意義和樂趣。

只見 B 媽媽說:「你怎麼這樣包?」,隨後就接手包了起來,很快就幫 B 同學完成了第一件工作。

真是有點看不過去,B 媽媽看不過去,我也很看不過去,哈哈 ~

B 媽媽曾說他的孩子在學校上美勞課時,有時無法在課堂的時間內完成作品,有時帶半成品回家對媽媽說:「我不會做!」

我覺得「不會做」有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是對美勞方面比較不在行。我觀察小一這一年的美勞作品非常地多樣化,剪剪、貼貼、黏黏、畫畫,難度不高,常看著嘟嘟和琳琳帶回的作品實在是大異其趣,琳琳說她的美勞作品每次都被展示在教室的公布欄,嘟嘟雖然跟我提過老師對他作品的許多建議,例如一定要塗滿顏色等等,他還是很開心地上著美勞課。

第二個層面是孩子對自己動手作能力的信心度,如果從小常被大人評論或中斷手上正在做的事,慢慢地就會對自己失去信心。

就我們這幾次一起活動的觀察中,B 媽媽會在孩子還沒有求援之前就動手幫忙,B 同學也很習慣把工作交給媽媽做。例如第二件工作是把紙杯的邊緣一一剪開,並在剪開的部分一一貼上雙面膠帶,等著要和報紙黏合,B 同學剪好紙杯邊緣和雙面膠帶後,才黏上幾片雙面膠帶就請媽媽幫忙,媽媽也開始接手,這應該是他們平常的生活模式。

我開玩笑地說:「B 同學,等下學期開學後,每星期要做美勞的時間就要通知媽媽來幫忙做。」,B 媽媽也說:「對啊!難怪你有時作品會做不完。」,在我說了那句話之後,B 媽媽把材料還給B 同學,讓他自己做。

其實B 同學的能力很好,只是習慣在媽媽動手做的照顧下,我想他自己的能力沒有得到很好的發展。

常常從閱讀 Bubu 的文章中學習如何當個好大人,希望可以好好地帶領孩子,我覺得這當中需要反覆的學習和自省,如果一時無法到達像 Bubu 帶領小廚師那樣的境界,至少我們要先學習如何 ”停手” ,隨著孩子年齡的增加,不要過度地繼續為孩子做太多的事,要讓他們有機會自己動手做。

在這裡我想到一個 “笑話” ,有一回在 sama 的部落格中讀到孩子對她的評語,媽媽每天晚上回家只做兩件事:煮飯和罵小孩。我看了以後哈哈大笑,真是心有戚戚焉,在好好帶領孩子之外,我也還要學習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

專注地工作中。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動手做(99.7.27)
在黏貼報紙的步驟當中,我觀察到琳琳縝密的思考,只有琳琳在厚紙板的邊緣先塗上膠水,反過來貼到報紙上,讓紙板可以固定在報紙上再繼續其它收邊的工作。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動手做(99.7.27)
黏上雙面膠帶的紙杯。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動手做(99.7.27)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動手做(99.7.27)
雖然下著雨,還是要散步和騎腳踏車。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動手做(99.7.27)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動手做(99.7.27)
尚未完成的半成品。


參考閱讀: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紮一朵小花(99.7.7)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畫剖面圖(99.7.21)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再畫剖面與觀察(99.7.26)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請讓孩子自己動手做(99.7.27)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用畫畫作筆記(99.7.28)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畫輪廓和玩水槍(99.8.5)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馬賽克拼貼畫(99.8.19)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畫媽媽作的菜(99.9.16)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結語(99.9.17)
我上 Pony 的繪畫課~第一堂課(99.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