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練習畫過水果的剖面之後,我拿了兩條小黃瓜,準備示範清炒小黃瓜給孩子們看。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用畫畫作筆記(99.7.28)
起先孩子們看我拿了鍋子和盤子等材料到交誼廳都覺得很好奇,葫蘆裡到底賣甚麼藥?
在開始示範之前,我先用自己畫的一張 “煎蛋步驟圖” 給孩子們看。

可以用最少的文字或是不需要文字說明,就表達出所有的步驟和重點嗎?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用畫畫作筆記(99.7.28)


給孩子們看過例子之後,我開始示範:
1. 把小黃瓜的兩端切掉(去頭去尾) ,切下來的部分還是留在盤子上。
2. 斜切小黃瓜。
3. 把小黃瓜塊放入鍋子中清炒。
4. 乘裝到盤子上。(忘記帶另一個小盤子,只好用鍋蓋充數。)

我把一條切好的小黃瓜留在大盤子上給孩子們參考,另外又切了一條放在鍋蓋中(盤子) 。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用畫畫作筆記(99.7.28)


在切完小黃瓜之後孩子們就躍躍欲試地想要開始動筆,我也打算給他們畫一下,後來 c 媽媽提醒我完成所有的步驟後再給孩子們畫,這樣比較好。

Pony 在課堂上也是這樣做的,很感謝 c 媽媽適時的提醒,在完整的示範後再讓孩子們畫下整個過程,比較能夠看到孩子的理解及組織能力,也訓練他們要專心地聽講和觀察,再表達出自己所看到的過程,而不是邊示範邊畫,這樣可能只會留下片段的印象。

從孩子們的畫當中可以發現每個人對過程的 ”切割”和表達的重點都不盡相同,琳琳在回家之後問我:「媽媽,你覺得誰畫得最好?」,我說:「這是讓你們學習如何畫出自己看到的東西,不是要比賽誰畫的比較好,每個人畫出來的東西都不太一樣啊!」

記得去年上小學前的暑假回南部,婆婆對著兩個孩子說:「你們兩個要用功讀書,比賽看誰的成績比較好?」,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太矯枉過正了,回家後我對孩子們說:「上學是為了讓你們懂得更多的知識,不是用來比賽的。」

我們都知道成績不是唯一,但是每次月考都會有前三名,美術比賽也有優勝,生活中處處都充斥著 “比賽” 的氛圍,大人也會在言語中不經意地流露出這種期待,琳琳在功課上盡心盡力,她也會希望每件事情都做到最好,幸好嘟嘟很少問我這類的問題。

在整理這段記錄時,我想到還可以有另外一種表達方式,就像上烹飪課時老師會徵求志願者來練習一樣,也可以在示範完之後請一個孩子來試作一次,看看他們會怎麼做?

其實我也思考過要不要給孩子們看範例的問題,怕會侷限了孩子的想像力,如果沒有範例,又怕孩子無法理解,或許多做幾次練習,孩子自然會走出他自己想呈現的方式。

我覺得像這樣的記錄方式沒有所謂的好與壞,只要是邏輯清楚的、可閱讀的、適合自己的,就是一份好的記錄,當我看到小米粉的料理筆記時真是讚嘆不已,不過那是小米粉的,不是我的,我也應該建立自己的筆記。在內容方面更是可以透過觀察、思考和練習而進步,和只有文字的筆記相比,穿插圖畫和色彩的筆記更是生動且容易閱讀。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用畫畫作筆記(99.7.28)
這是嘟嘟畫的清炒小黃瓜,真是標準的小男孩畫法,斜斜的鍋子和筷子的箭頭都充滿了"進行式"。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用畫畫作筆記(99.7.28)
琳琳畫的圖就四平八穩的,似乎讓人可以安心地吃一頓飯。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用畫畫作筆記(99.7.28)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用畫畫作筆記(99.7.28)
另外兩位同學的作品。


參考閱讀: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紮一朵小花(99.7.7)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畫剖面圖(99.7.21)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再畫剖面與觀察(99.7.26)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請讓孩子自己動手做(99.7.27)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用畫畫作筆記(99.7.28)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畫輪廓和玩水槍(99.8.5)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馬賽克拼貼畫(99.8.19)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畫媽媽作的菜(99.9.16)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結語(99.9.17)
我上 Pony 的繪畫課~第一堂課(99.7.25)
養男育女調不同之欣賞動詞和名詞(96.1.7)
養男育女調不同之欣賞動詞和名詞:畫畫篇(96.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