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奶奶家的那條路 ~ 生命中的安頓之所(109.7.28)

我從圖書館書架上隨意抽出回奶奶家的那條路,乍看之下似乎不起眼,

回家後一次次地翻閱,精練的文字搭配柔美的畫風,帶來一股安靜的力量,

奶奶永遠等待著佑一,像是佑一生命中一處安心安頓之所。

 

回奶奶家的那條路 ~ 生命中的安頓之所(109.7.28)

佑一搭著火車穿越市鎮田野,準備回到奶奶家。

淺黃淺綠和少少的墨綠色基調貫穿繪本,讓人感受到一股輕柔。佑一從車窗望著遠山和小河,心裡有一條篤定的鄉間小路,那是通往奶奶家的路。

回奶奶家的那條路 ~ 生命中的安頓之所(109.7.28)

奶奶說:「佑一,你終於回來了!」小黑,高興的衝向前來。小花,還是酷酷的不理人。

回奶奶家的那條路 ~ 生命中的安頓之所(109.7.28)

夏日裡的西瓜,真甜。

我也曾住過這種日式的房子,那是小學時快樂的暑假時光,媽媽會讓我們帶著小行李袋到外婆家小住。日式的宿舍區被小庭院圍繞,種了果樹和花草,我和妹妹會在庭院裡玩。記得院子裡有一塊一公尺見方的水泥平台,舅舅會說把九九乘法背好才能回到屋內吃晚飯,我只好努力念著那些數字。有一年刮颱風,把停車棚搭的鐵皮都刮走了,風雨過後大人們還附近巷弄四處尋找。後來外公全家搬離宿舍區,住到台南市的勝利國小附近,小孩們放暑假還是繼續到外婆家度假。

高中時考上市區裡的女中,有時候不想通車回家就到外婆家住,尤其是月考期間,省掉來回兩小時的交通時間。外公和外婆早睡,她會端一杯用奶粉沖泡的牛奶到二樓來,叮嚀我不要讀得太晚。這些就像佑一和奶奶一起吃西瓜般的生活小事,卻是歷久彌新,一直留在記憶裡,有一種心靈的滿足。

吃完點心後佑一睡著午覺,肚子上蓋著小毛巾,奶奶坐在一旁輕搖扇子,心安閒適放鬆。佑一說到奶奶家的路平凡無奇,卻是他最想要漫步走過的一條路,來來回回,走再多次也不厭倦。

相信佑一在往後的日子中,不管遇到什麼事,這些與長輩之間的情感流動,會生出一種穩定的力量,陪伴著佑一。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