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 管樂暑期音樂會(108.7.27)

暑期音樂會是場特別的音樂會,四處招兵買馬,只要是喜愛音樂的高中生都可以參加。

總共大概團練了三十個小時,據團員說有些新曲子真的練得很倉促,但親友團總是很捧場的,

無論如何,還是成就了一場獨一無二的音樂會。

 

"Bell" 鐘 - 取自音樂會中兩首曲子之名,"Bellissimo" 是義大利文中 美麗 之意,音樂會主題 "BELLissimo" 即是這兩字的合體。

無論在過去還是現代,鐘總是出現在人群集中的地方。無論是因為宗教或名間信仰或是警示之原因,鐘始終是一個群聚、團結人類的工具。就像鐘一樣,音樂也是團結人心的利器,希望透過這場音樂會,以音樂鼓舞、激勵、凝聚、團結人心!

 

[高二] 管樂暑期音樂會(108.7.27)

演出成員中有三四成的協演人員,有些是畢業一兩年的學長,也有準高中生,在我眼中,就是一群喜愛音樂的大孩子。

 

 

🎵樂曲簡介🎵OH,HENRY

這首曲子是作曲家 Ryan Nowlin 紀念辛辛那提市出身的行進管樂團樂曲創作標竿 Henry  Fillmore 130 歲誕辰所譜。馬戲團音樂創作家出身的 Henry  Fillmore 在行進樂隊演出時經常改編曲子及變換表演內容,讓表演者及觀眾接有耳目一新之感。曲中多處可見作曲家 Ryan Nowlin 向 Henry  Fillmore 作曲的模仿,如 Henry 所摯愛的長號滑音,作曲者想透過此曲向 Henry 的諸多著名樂曲及他的樂團表演精神致敬。

 

🎵樂曲簡介🎵Philip Sparke: The SONG OF THE BELL

此作品以德國詩人席勒1798年的詩文《Das Lied Von Der Glocke》為底,鐘在曲子裡扮演著和人類形影不離的角色,曲子開頭由法國號以及此起彼落的鐘聲象徵著人生中值得慶祝的歡樂時刻;在節奏稍快的中段,鐘警示著人類天災人禍即將降臨;而在末段,鐘所營造的氣氛由喪禮的哀悼漸漸發展成慶祝來世的歡愉。

 

🎵樂曲簡介🎵Jan Van der Roost: CANTERBURY CHORALE

這首坎特布里聖詠是比利時作曲家Jan Van der Roost銅管樂團的前團長Robert Leveugle,在造訪了天主教聖地坎特布里大教堂後後,有感而發委託所譜。曲中優美的和聲及旋律讓人彷彿置身於大教堂中,莊嚴而溫暖的樂音圍繞身旁,感動油然而生。

 

🎵樂曲簡介🎵 ~Frank Ticheli: VESUVIUS

在西元七十九年爆發的維蘇威火山是此作品裡力量及活力的象徵,作曲家原本想透過熱情且狂野的舞曲,描述人們在古希臘神話中酒神節聚會上的熱舞。隨著創作的過程,作曲家有了新的想像:曲子中強而有力的節奏以及異國風的調式,似乎即是在描述,那些即將被岩漿所吞噬的龐貝城居民,在維蘇威火山爆發前,無憂無慮相聚快舞的最後時光。

 

🎵樂曲簡介🎵福島弘和《梁塵秘抄》- 熊野古道的幻想
Hirokazu Fukushima:RYOJINHISHO FANTACY OF KUMANO-KODO

在《梁塵秘抄》中傳唱的熊野古道,指的是人們在前往雄野三山的途中,祈願著死者能往生極樂、靈魂轉世踏上黃泉之路時,所走的險峻道路。本曲開頭主題描寫雲霧繚繞的深邃山嵐景致及來往深山中之行人的心情。中段慢板的地方,重複利用相同節奏模式的合聲,直至旋律回到開頭主題並再度展開的地方,表達了輪迴轉世的概念。末段快版營造了轉世後灑脫的感受,直至結尾。

 

🎵樂曲簡介🎵REPHRYGERATION

這首曲子的旋律及和聲圍繞著  Phrygian 調式音階而生,扎實的低音銅管、富有清脆節奏感的打擊以及迂迴的木管旋律是它的特色,曲名 Rephrygeration 是英文單字 refrigeration 的改寫,暗指這首曲子將  Phrygian 調式冰存在其中,等待觀眾去發現。

 

🎵樂曲簡介🎵Alan Menken arr. by Kazuhiro Morita: THE BELLS OF NOTRE DAME

此曲為知名現代音樂作曲家Alan Menken為1996年上映的迪士尼電影《鐘樓怪人》所譜,並由日本作曲家森田一浩所編曲,收錄了電影中的經典曲目:
The Bells of Notre Dame
God Help the Outcasts
Sanctuary!
And He Shall Smite the Wicked
整首曲子器樂分配得宜,具有多層次的旋律線條及豐富的和聲,有著時而抒情時而冷血的主題,相信能讓聽者憶起電影情節,回想起鐘樓怪人的故事。

 

🎵樂曲簡介🎵Toshio Mashima: TAKARAJIMA
真島俊夫:宝島

這首輕快的流行樂曲來自超高人氣融合爵士樂樂團 "T-SQUARE" 1986 年的專輯 "S.P.O.R.T.S"裡的曲子"TAKARAJIMA",其漢名為《寶島》, 並由日本知名作曲家真島俊夫編曲。由 Agogo Bell 帶領打擊聲部的獨奏後,進入帶有森巴節奏的主題,輕快明亮的切分音是這首歌的基底,中段有著薩克斯風、打擊聲部的獨奏,以及銅管聲部的齊奏,更是能將全場氣氛帶到最高點,無疑是一首令人興奮的樂曲

 

一切都是緣份 ── 

一位朋友曾與我分享,她在某安親班服務多年,多次想要離開未果。後來她終於離職,而目前家教的幾位學生就是來自之前的安親班,所以她體悟到一切的等待都是為了未來的相遇。

回想起孩子初學樂器,到幾年後進入青少年管樂團,遇到這位表演薩克斯風獨奏的學長,其實交集只有一年,學長因準備會考而離開樂團。兩年後,在高中的社團博覽會裡再次相遇,學長鼓勵他加入管樂社,這一待就是一年,未來還是會繼續留在管樂社,所以在青少年管樂團的相遇也為未來埋下了伏筆。

 

[高二] 管樂暑期音樂會(108.7.27)

不管台下坐了多少觀眾,孩子們還是盡情完成他們的又一場演出。指揮老師說暑期音樂會希望凝聚孩子們對音樂的熱情,每次的練習不是只為了比賽只為了分數,而是為了自己的真心喜愛。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