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 小和尚已經出發(111.7.27)

在孩子出門念大學後,

讀著學弟傳來【大小和尚】的故事,

想想這情境和小和尚取經是否有點類似呢

唯一的差異是小和尚的盤纏是老和尚支付的,哈哈。

 

【大小和尚】
從前東方太平山上有一座廟,廟裡住著兩個和尚。
 
有一天,小和尚問大和尚:「請問師兄,您這一生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大和尚緩緩說道:「身為佛門弟子,去西方取經將是我一生最大的願望。」
「那為什麼不去呢?」小和尚問。
大和尚面露難色的說:「從這裡到西方有十萬八千里路,沿途不僅要翻山越嶺,毒蛇猛獸不會少。而且不先存夠盤纏,有可能會餓死。」
 
過了幾天,小和尚向大和尚辭行,準備出遠門,小和尚說:「我要去西方取經。」。
 
盤纏不夠怎麼辦?
小和尚說:「我可以沿路化緣啊!化不到東西吃,就在路邊摘些野果吃。」
遇上毒蛇猛獸怎麼辦?
小和尚說:「我想只要心存善念,盡力迴避,不去觸犯牠們,會沒事的。」
眼前十萬八千里路,你走得到嗎?
「可以的!」小和尚堅定地說:「只要我每天不斷地走,一步一腳印,總有一天可以走到。」
 
於是,小和尚告辭後,便起身出發了。
二十年後,小和尚滿面風霜的從西方取經回來,兩眼卻炯炯有神。而大和尚還在存盤纏。
 
*****
故事裡的小和尚勇氣十足,不怕路途遙遠,缺盤纏或是可能遇到魑魅魍魎,他一點也不擔心,深信善念和不斷的行進,會帶他抵達西方取經。讀了這短篇故事後,我對學弟說:「我們該怎麼做,才會讓孩子具備充足的勇氣呢?」
 
想起這個月初,孩子需要一顆印章的事。他打電話回家,想請家人幫忙寄印章到宿舍。先生上網一查,學校附近有很多刻印店,他請孩子自己處理會更快速方便,省去一趟郵件的寄送。
最近孩子為了上台表演,需要配戴隱形眼鏡,我一直認為等回家後,再到熟識的眼鏡行採購比較好,畢竟鏡片會接觸眼球,不能太大意。但孩子剛好連續三個星期都不能返家,他說:「媽媽,你能不能授權讓我自己去買?」聽到授權這兩個字,有點打到我。
 
勇氣是一個抽象的名詞,所以核心問題應該是生活中有那些習以為常的事,應該採用新思維來處理
 
孩子暑假中,有一半的時間留在學校打工,他慢慢在建立自己的生活模式,我只提醒他要注意自身的安全,有問題再打電話。勇氣是沒辦法給的,得讓孩子從生活的挫折中去領受。那我們這些老和尚,就是守在遠方,等必要時再出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