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的便當 ~ 和孩子談新聞(109.11.20)

在番紅花的你可以跟孩子聊些什麼演講中,她給家長每天和孩子聊一條新聞的建議。

張立人醫師在APP 世代在想什麼提到親子教養 3R 策略的第一個 R Role 模範

舉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家庭用餐時間為例,他們也和女兒雀兒喜討論如何辨別新聞的真假。

 

柯林頓全家一起用餐的時間,不看電視不聽廣播,父母經常和雀兒喜討論生活新聞3C與如何分辨新聞真假和特定立場。

最近看到一則大學校園類詐騙的報導,書商進入開放空間的大學校園,哄騙新生買套書或是說服學生繳訂金聽演講,前者發現套書無用想退款卻早已過七天鑑賞期,後者則鼓吹繳交高額入會費,學生發現受騙後只能安慰自己,花幾百元訂金買個教訓。孩子看了以後提到開學時曾有書商藉進入校園向老師收款之便,逕自進入教室中對同學推銷參考書,雖然沒有詐騙行為,但也讓我們看到高中校園的安全缺口。

另一則人工智慧發展快,各界憂將超越人類的報導,孩子則與我分享他與史作檉老師的談話。史老師是學校裡的駐校哲學家,在校園的一角開闢了談話室,歡迎學生和他一起聊哲學談生活。史老師從焚書坑儒說起,以前知識的傳播形式完全仰賴紙本現在拜網路之賜,容易取得多樣化的各類資訊,充分滿足好奇心的探尋,所以史老師覺得科技的發展對知識的分享是正向的加分。

但是報導中提到已故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的疑慮,除了機器人會取代數以百萬計人類的工作,更可怕的是人工智慧如果脫離束縛,可能會不斷加速與重新自我設計,發展出與人類意志相衝突的自我意志,產生人類不願意見到的結果,包括產生自主武器或引發經濟災難等。不知霍金的預言是否會實現,但確是個隱憂。

討論近日發生大小事的報導或新聞論述,可以讓孩子從課業與網路世界回到真實生活中,進一步理解他們對世界的看法,對於縮短親子間的鴻溝有很大的幫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