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選擇(106.11.20)
『用幽默的態度看待自己的人生,享受挫折帶給你的樂趣』,
錦鯉女王鍾瑩瑩笑著說自己的故事,從天之嬌女轉變成村姑。
兒子說 Ted演講裡的重點是『人生就是選擇題而非是非題』,
這個笑中帶淚的故事很激勵人心啊!

兒子介紹的鍾瑩瑩二十六歲之前是位天之嬌女,因面臨家族事業破產而接手養魚。他特別說了鍾瑩瑩到歐洲參展的例子,在德國被好心的同業協助從機場載走欲參展的所有錦鯉,三天都沒有把魚帶到會場,同業堅稱魚生病了,置放於自己店內的水族箱內。她在旅館一籌莫展,好友告訴她『人生就是選擇題』,可能同業需要錢或是其他原因,選擇把魚留在他的店裡,而她把選擇權交給了那位同業,雖然當時同業對她來說有如惡魔,好友又說此時的鍾瑩瑩也可以選擇留在旅館哭泣或是另想出路。

三天後開展,她們的攤位又是位於入口最明顯的位置,鍾瑩瑩穿了旗袍,悠閒地坐在那裡泡中國茶,但是每個放魚的桶子卻是空的(她戲稱是奈米魚,小到看不見)。終於有外國客戶趨前詢問,她說所有的鯉魚在開展前都賣光了(其實是被同業惡意地載走了),只剩文宣資料,如果大家想看魚,請到同業那裡去看,結果那一次收到大批的訂單,成功化解了危機。

我上網看 Ted 演講和其他報導,位於雲林崙背鄉水尾村的養殖場在鍾瑩瑩的經營下,曾拿到多次世界冠軍,一尾錦鯉可以賣到六百萬元,被採訪的她雲淡風輕地說著那些挫折,以三言兩語不足以道盡其中的甘苦,上面提到的故事當然是經典,但是家人對她的愛是她義無反顧回到家族企業的支撐、日本的養鯉書提到藝術家或是建築師對線條和色彩的敏感度特別合適從事養鯉及上帝對她的恩典等,現在她下一步的思考是回饋與讓更多人認識台灣。

在孩子小的時候,我們可能覺得過的橋比他們走的路多,但是孩子現在卻開拓了我的視野。

人生的選擇之二(106.11.21)  請點我

人生的選擇之三(106.11.22)請點我 ~

相關報導:
中視新聞 ~ 改變的起點
Ted 演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鍾瑩瑩 錦鯉女王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