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邁步篇 8 ~ 臨奚真碑(107.11.20)

書法老師說臨奚真碑時要想像藤椅交錯紋路的畫面,

扁的字型要多一點,比例大約是六扁四長,取橫勢,

有一撇或一捺或橫畫特別長,好像是伸出一隻手臂,

但不壓縮字型,橫畫往上收,不迴鋒。

 

這星期上書法課時,同學問了問題,書法老師回答時提到境界的觀念,他認為現在我們再回頭看臨摹的第一本字帖韓仁銘,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寫出來的字也絕不會和上學期的一樣。應該是線直會較有把握,結構比以前好,尤其是收中宮的部分最明顯。他也提醒我們要多欣賞,提高自己的眼界,雖然手寫的境界跟不上眼界,慢慢練習就會進步。

這星期的進度是奚真碑,書法老師會先說明其中的臨摩要點,讓我們比較容易抓到筆意。而且他不希望我們太著重在每個字,而是應該練習看整體的表現。有同學說寫過這麼多帖子,再回頭寫可能也忘記了每一種帖的特色。我倒是不擔心,因為我都做了筆記。書法老師說他的朋友教的班級,四年都寫同一本帖,那種班級肯定不適合我,我喜歡現在書法老師的教法,讓我們見識各種字帖的特色進而練習作到,這樣有趣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